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平时学点急救知识 关键时刻拯救生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0471 次        发布:2020-06-19
随着春节的来临,走亲访友、家庭聚餐成为人们增进感情、亲情的一种方式,大家在享受生活、美景、美食时,往往疏忽对老人、儿童的关爱与照顾,忽略了他们在进餐、跑跳时出现的一些特殊细小表情变化,如呼吸不畅、呛咳等症状,从而贻误了最佳救治时间,造成无法挽救的后果。年前一名2岁女童上早教课时被馒头噎住窒息,现场一名...

随着春节的来临,走亲访友、家庭聚餐成为人们增进感情、亲情的一种方式,大家在享受生活、美景、美食时,往往疏忽对老人、儿童的关爱与照顾,忽略了他们在进餐、跑跳时出现的一些特殊细小表情变化,如呼吸不畅、呛咳等症状,从而贻误了最佳救治时间,造成无法挽救的后果。

年前一名2岁女童上早教课时被馒头噎住窒息,现场一名女子立刻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施救,没有造成后果,不仅挽救女童生命,也挽救一个家庭。

孩子突发气道梗阻怎么办

一、不同症状不同急救措施

气道梗阻常常易发生在孩子、老人和孕妇身上,吃东西时不慎食物掉入气管,出现手捂脖子、咳嗽等窒息反应。可根据患者梗阻的程度不同,采取对应措施:

1、 如果患者咳嗽;剧烈呛咳、气急,常用力拉扯自己的颈部、喉部,呈“V”字手势,这种手势是国际通用。

2. 采取站在患者身侧,嘱咐患者弯腰的同用来表示气道异物梗阻需要救助。协助拍背,同时鼓励患者大力咳嗽。

3、如果患者喉鸣、吸气时呼吸困难、声嘶等表现,在吸气时发出很响的“吼吼……”声,如果异物堵塞声门,或引起喉痉挛,可出现口唇、指甲青紫,面色苍白等缺氧症状。

即刻站在患者背后脚步成弓箭步,前脚至于患者双脚间,两手环绕其腰部,一手握拳,拳头之大拇指侧与食指侧(俗称拳眼),对准患者肚脐及胸骨剑突之间,另一手握紧拳头,快速往内往上挤按,使横隔膜突然向上压迫肺部 以喷出阻塞气管内异物。

4、患者施救时失去意识 即刻停止手法施救。立即检查呼吸,没有呼吸即开始心肺复苏。

二、不同患者急救措施

不同患者急救措施会不同,现场没有条件也需要患者自救。

1、 孕妇或肥胖患者

站在患者身后,双手抱拳环保患者,拳头放置在胸部正中位置。向上向内连续冲击挤压患者的胸部,直至异物排出。

2、1岁以内的婴儿 周围无人施救,采取自救    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幼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家长膝盖上。此时,家长可以在孩子背上拍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如果异物还没出来,可以把孩子翻过来, 站立在椅背、桌子边缘处,脐周上腹部抵住椅背、桌子边缘处双手握住两侧的椅子手柄或桌子两边。用力向上向内挤压腹部,同时咳嗽。

三、气道异物未能解除

患者如果可以咳嗽,而排出异物后症状仍未缓解,或者患者仅有咳嗽,无法说话的情况,现场没有人施救或无可利用物件进行自救,需即可拨打急救电话120,特别是儿童、婴儿气道异物梗阻更要争分夺秒边施救变转送医院,不要盲目等医务人员到来。对于无反应患者迅速判断呼吸,无呼吸即可心肺复苏施救。

专家提醒,“哈姆立克急救法”虽卓有成效,但也易产生并发症,如:肋骨骨折、腹部或胸腔内脏破裂或撕裂。只有接受医疗专业人员指导或接受过急救技能培训的人,方可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施救。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