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急救动态
人才招聘
急救动态

千锤百炼基本功 关键时刻显身手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745 次        发布:2021-03-16
3月8日下午3时5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调度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有女性患者,66岁,突发急症,意识不清,急需抢救。”驾驶员刘权稳稳踩住油门,急救车犹如利箭射穿拥堵的车流直至现场。“我是急救医生,现在患者什么请况?”医生荆涛立刻通过车载电话联系家属询问患者情况,通话中得知患...

3月8日下午3时5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调度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有女性患者,66岁,突发急症,意识不清,急需抢救。”驾驶员刘权稳稳踩住油门,急救车犹如利箭射穿拥堵的车流直至现场。

“我是急救医生,现在患者什么请况?”医生荆涛立刻通过车载电话联系家属询问患者情况,通话中得知患者几分钟前突然出现意识不清。随即指导家属清理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安排家属到楼下明显位置接车,竭尽可能的缩短急救小组到达现场的时间,为抢救生命节省一分一秒。

“医生!医生!我妈啥也不知道了,看着状态特别不好,好像快没有呼吸了。”一名家属气喘吁吁的在小区门口接到了急救小组。急救人员拎起了除颤仪等所有抢救用品跟随患者家属跑上楼。到达患者家中后,医生荆涛通过快速查体发现患者已经呼吸心跳停止,随即摆正患者体位,开始进行胸外按压。“面罩抱球通气,建立静脉通路,付肾1mg静脉推注。连接心电图,准备气管插管。”“放心,我们会竭尽全力抢救患者的,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患者的女儿和外孙女在床边,一边泪流满面一边连声表示感谢。医生交代完医嘱,护士何天娇立刻打开抢救包建立静脉通路并遵医嘱推注抢救药品,同时安排着患者家属配合抢救开展,“静脉通路开放完毕,付肾1mg静推完毕,我来接手按压,你去气管插管……”平日里反复多次的训练与配合练习,这一刻所有的努力成果在忙碌的抢救现场体现的淋漓尽致。此时此刻,标准的抢救动作,有效闭环的沟通,默契的医护配合——这一切就是在抢救的每一秒里与死神争抢生命的最佳武器。

额头的汗珠越来越多,医生护士不断交替按压,努力保证每次按压的有效。当抢救进行到第22分钟时,心电图上终于出现了规律的心电波形!医生将手指触摸在患者颈动脉上,“评估!”,指腹感受到沉寂已久的脉搏跳动。医生立刻向家属通报了患者心跳恢复的好消息,随即安排转运的各项事宜;护士一边安抚喜极而泣的家属一边迅速整理抢救器材;担架员固定好患者,同时家属们准备物品;驾驶员则早早发动了急救车,打开后车门准备搬运患者上车。

很快患者被顺利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交接完病情后,急救小组成员才来得及擦去额头的汗水。“刚才配合非常好,成功抢回来一位,不错,我们继续努力!”,急救人员沉浸在挽回生命的喜悦中,但他们并没有耽搁休息,而是迅速返回车上整理抢救用品及器材,静待下一条急救指令的到来……。

在此郑重提醒各位朋友们,遇到紧急情况,患者家属切莫慌张,在保证患者及自身安全情况下尽快拨打120,并保持此手机畅通,在与120医生沟通的过程中表明患者情况,听从医护人员指导,派遣人员在醒目位置迎接急救车。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