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急救动态
人才招聘
急救动态

未熟芸豆危害大,一家三口齐中招 120急救快速处置化险为夷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117 次        发布:2021-05-11
5月6日下午4点18分,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已经忙碌了一整天的闫宇驰急救小组又一次接到120指挥调度中心指令“某小区内有人食物中毒,急需救治。”急救小组立即登车前往。行驶途中,急救人员通过车载电话与患者提前约定接车地点。急救车迅速到达目的地接到了食物中毒的一家三口。闫医生立即上前询问病史,经询问后得知...

5月6日下午4点18分,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已经忙碌了一整天的闫宇驰急救小组又一次接到120指挥调度中心指令“某小区内有人食物中毒,急需救治。”急救小组立即登车前往。

行驶途中,急救人员通过车载电话与患者提前约定接车地点。急救车迅速到达目的地接到了食物中毒的一家三口。闫医生立即上前询问病史,经询问后得知,患者一家上午于家中食用了芸豆。随后一家人先后出现了头晕、频繁恶心呕吐及腹痛腹泻的症状。患者一开始并没有重视,以为挺一挺就过去了,可是没想到症状愈发的严重。到了下午,夫妻二人面色苍白,周身无力,10多岁的孩子因为吃的较少症状较轻。结合患者症状初步判断,闫医生考虑他们一家人为芸豆未熟透的情况下被食用,导致食物中毒发生。闫医生立即根据患者病情下达医嘱,护士王占超立即为两位严重的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吸氧、血压、血氧及心电图检查快速完成。“母亲血压68/45mmHg”,闫医生立即意识到该患者存在低血容量状态,立即嘱王占超护士予以快速补液治疗。

急救人员快速默契地现场处置起到了显著作用。一家三口的病情明显好转,病情最严重的母亲颜面开始红润,血压也逐渐恢复到正常。转运途中,闫医生与王护士一边继续救治患者、一边密切观察病情,同时安慰患者并讲解此次中毒的原因及注意事项等。急救人员快速专业的救治和温暖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打动了患者一家,换来了一家三口的赞不绝口。

最近沈阳天气逐渐暖和起来,蔬菜水果大量上市。芸豆是东北人的最爱,家家餐桌都离不了。通过这起案例,急救医生提示大家:进食未熟的芸豆的确会产生中毒。主要是因为芸豆中含有一定的皂素和血球凝集素,这两种物质未经过高温后,摄入体内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同时大量体液流失还会破坏体内离子平衡,导致患者离子紊乱及低血容量休克,严重则危及生命。所以,芸豆好吃,但是一定要煮熟才能吃得安全。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