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急救动态
人才招聘
急救动态

误把藜芦当野菜,八旬老汉险送命 120急救提醒您:食用野菜要格外注意!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206 次        发布:2021-05-14
春夏季节,野菜成为了人们桌上的美味佳肴,不少人都喜欢凉拌食用口感爽脆鲜嫩的野菜。但是食用野菜一定要注意,一旦误食有毒野菜,带来的可能不是美味的享受,而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食物中毒。5月6日下午2点53分,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夏巨坤急救小组接到急救任务,“你辖区内某居民楼内,家属诉老人在家意识不清,请迅速出...

春夏季节,野菜成为了人们桌上的美味佳肴,不少人都喜欢凉拌食用口感爽脆鲜嫩的野菜。但是食用野菜一定要注意,一旦误食有毒野菜,带来的可能不是美味的享受,而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食物中毒。

5月6日下午2点53分,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夏巨坤急救小组接到急救任务,“你辖区内某居民楼内,家属诉老人在家意识不清,请迅速出诊。”急救小组收到指令后立即出发迅速到达现场,夏巨坤医生跑上楼后一看老人的状态心头一沉。此时老人已经是昏迷状态,浑身湿冷,脉搏无法触及,急救人员赶紧将老人平放家里沙发上,夏医生一边检查,一边询问病史,“患者男性,83岁,既往无心脏病病史,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缓,心率每分钟只有30多次,血压测不出来。”护士费伟立刻遵照医嘱建立静脉通路。急救人员通过简单询问病史了解到,患者五一假期出去游玩,采摘了一些山野菜,中午和老伴儿做的野菜豆腐汤。老伴儿先出现恶心、呕吐、无力等症状,随后患者出现意识不清症状。夏医生结合家属描述及患者表现,判断患者极有可能为食物中毒导致的中毒性休克,“应用脱敏药物、给予抗休克治疗。”与此同时,急救人员给老奶奶也进行了检查治疗。

在急救人员果断迅速的治疗下,约5分钟后患者血压、心率稳步上升,神志也逐渐转为清醒。随后急救人员再次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和老伴儿是5小时前喝的野菜豆腐汤,大约2个小时前老伴儿先出现恶心、呕吐、无力等症状,家人过来后以为吃坏肚子并未予以重视,直到老爷子出现意识不清,家属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迅速拨打了120请求急救。

经过急救小组处理后,患者及老伴儿被安全转送到医院。到达医院的时候患者神志已恢复,血压在药物维持下也一直保持平稳。随后急救人员迅速完成交接,患者进行下一步检查治疗,急救人员也终于能松口气了,出诊十多年,虽然也遇到过不少的食物中毒患者,但如此高龄且病情危重的患者属实不常见。想到患者转危为安,夏巨坤医生和费伟护士心情非常高兴。

当时在患者家里,家属曾给急救人员展示过老人采的野菜,说是野菠菜。后来经查阅资料才得知,老人吃的是藜芦,有毒,可引起恶心,呕吐,血压心率下降。急救人员再次提醒大家:食用野菜要格外注意!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别冒险,千万不要“看着像”就挖,以免误食有毒的野菜发生不测。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