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急救动态
人才招聘
急救动态

惊险!一家四口煤气中毒 120快速处置挽救生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005 次        发布:2021-05-19
5月9日晚上8点,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一分中心周琼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出诊指令。急救小组迅速登车出发并回拨电话了解情况。电话的另一边,是一个虚弱颤抖的声音“老公跟孩子突然倒地抽搐,我浑身也没有力气,快来救救我们!”快速沟通后,急救人员得知患者无其他疾病,且一家人同时发病。出诊经验丰富的周琼医生脑中第...

5月9日晚上8点,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一分中心周琼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出诊指令。急救小组迅速登车出发并回拨电话了解情况。电话的另一边,是一个虚弱颤抖的声音“老公跟孩子突然倒地抽搐,我浑身也没有力气,快来救救我们!”快速沟通后,急救人员得知患者无其他疾病,且一家人同时发病。出诊经验丰富的周琼医生脑中第一反应可能:“煤气中毒!”“请你立刻打开门窗!再说一下你家单元门牌号!我们马上就到!”

急救车迅速到达现场,但患者所述门牌号有误。再次接听电话时,患者症状已经加重,能发声音但说不清位置。周琼医生让患者到家里窗边呼喊,急救成员分散到每个楼下,一声有气无力的呼救传入急救人员的耳朵,“听到了!在这里!”

急救小组立刻飞奔上楼。门一开,小组成员立刻把已经浑身瘫软的女士扶到楼道,随后护士马天宇立刻冲进屋里,不料室内窗户依旧未打开,室内狭小不通风,浓浓的煤气味瞬间呛的护士直恶心。但他还是迅速跑进屋内,屋内两个孩子已经昏迷,父亲意识模糊。情况危急,护士马天宇立刻抱起5岁的孩子飞奔下楼,转运至急救车内给孩子进行吸氧处置。医生周琼指挥急救人员迅速将其余患者抱到楼道内。因为煤气中毒会对大脑造成影响,除了吸氧更需要及时迅速赶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争分夺秒,刻不容缓!在周琼医生指挥下,急救人员默契分工快速协作。连背带抬的将4名患者运至急救车上,并为每个人都进行吸氧。从4楼抬上救护车,外加室内煤气熏呛,急救小组所有人已经汗流浃背、筋疲力尽。快速完成处置后,驾驶员立刻启车驶向医院。离开现场前,急救人员还不忘告知邻居帮忙拨打煤气报警电话。

在急救人员快速有效的处置下,转运途中父母与孩子逐渐恢复意识,经沟通了解,起因可能是家人做完饭后并未仔细检查煤气开关,才导致煤气泄露未被发现。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患者一家庆幸劫后余生的同时仍感到十分后怕。转运途中,急救人员密切观察着患者各项的生命体征,有着多年院前出诊经验的周琼医生也对煤气中毒的注意事项和紧急处理向患者一家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急救车快速抵达医院,此时患者一家四口已经苏醒并迅速完成交接进行下一步治疗。

煤气(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的损害,如头晕,头痛,意识障碍,严重的出现死亡现象。在此沈阳急救中心提示:使用煤气中及完事后,请一定检查开关关闭情况,确保关闭到位。使用煤气热水器完毕后,也需要及时关闭开关,避免造成煤气泄露。煤气安全无小事,安全使用系万家。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