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农具不慎刺入足底 120急救上演“电锯救援”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151 次        发布:2021-06-23
“看来咱们急救人,各种各样的技能都得学着点,不一定什么时候就用上了。”发出这段感慨的,是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的刘振学医生。6月18日,他的急救小组就生动地演绎了一场“电锯救援”。当天上午10点05分,正在待岗的刘振学小组接到了120指挥中心下达的指令:“浑南某花卉市场附近,有一女士不慎被农具齿刺入足底,需...

“看来咱们急救人,各种各样的技能都得学着点,不一定什么时候就用上了。”发出这段感慨的,是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的刘振学医生。6月18日,他的急救小组就生动地演绎了一场“电锯救援”。

当天上午10点05分,正在待岗的刘振学小组接到了120指挥中心下达的指令:“浑南某花卉市场附近,有一女士不慎被农具齿刺入足底,需要紧急救援。”刘振学医生凭借着多年的出诊经验,第一时间使用车载电话与伤者进行沟通,了解伤情,并且反复嘱咐患者保持镇静,不可将异物自行拔出,造成二次损伤。此时此刻,驾驶员也是踩足油门,一路蓝灯闪烁,奔赴出事现场。

很快急救小组到达现场,看到了表情痛苦的女性患者。据悉患者在自家花圃中踩到家中的九齿农具,其中一根铁齿已深深插入左足内5cm左右。刘振学医生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安抚,消除患者紧张情绪,迅速包扎固定患肢,护士吴佳晨同时迅速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此时由于这九齿的农具长近2米,对转运患者产生了很大的困扰。

就在这时,担架员马忠和急中生智,向患者家属借来家中电锯,考虑看看是否可以锯掉农具把手。随后急救小组快速制定实施方案,刘振学医生和吴佳晨护士利用折叠担架挡住患者,避免使用电锯时木屑飞溅伤害患者,同时也可以阻挡患者的视线避免患者的紧张情绪。驾驶员王俊江稳稳的紧握农具把手的另一端以便减轻电锯使用时带来的震动。一切准备就绪后,担架员马忠和手拿电锯开始行动,不同于往常,此刻他必须竭尽全力保持平稳!避免农具移动幅度过大对患者造成损伤。一分一秒好像都变得异常漫长。2分钟后,农具把手被成功锯断。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紧接着医生和护士将残余的农具与患者左足快速固定制动,将患者平稳安全送至医院。看到患者平安顺利地入院治疗,一旁的家属连连赞叹感谢120急救人员“太厉害了,咱们急救人都是多面手啊!”

在这里,急救医生提示:当异位刺入体内时,请患者不要轻易尝试拔出,维持异物在原位,避免再次移动加重损伤及出血,从而加重病情。此时应及时拨打120,等待急救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浑南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