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患者全身八处骨折需转运 急救医护“一动不动”,完成生命“接力”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2398 次
7月21日上午8时5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刘楠急救小组刚完成上一趟出诊任务后,120指挥调度中心再次下发急救任务,“一位颈椎待查患者需要转院。”到达现场后,刘楠医生与住院大夫沟通完病情后得知该患者全身八处骨折,最重的就是颈椎骨折。患者已经带颈托10余天,颈椎骨折患者转运必须百分之一百的小心谨慎,如果搬运...

7月21日上午8时5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刘楠急救小组刚完成上一趟出诊任务后,120指挥调度中心再次下发急救任务,“一位颈椎待查患者需要转院。”

到达现场后,刘楠医生与住院大夫沟通完病情后得知该患者全身八处骨折,最重的就是颈椎骨折。患者已经带颈托10余天,颈椎骨折患者转运必须百分之一百的小心谨慎,如果搬运及转运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刘楠医生当即指挥担架员用脊柱板进行搬抬,自己在患者的头部,双手牢牢地固定住患者的头颈部,指挥着全体成员一起平移患者。在担架员及医护的全力配合下,患者被平稳搬抬到脊柱板上,顺利完成“第一项”工作。

急救车出发开始转送患者。刘楠医生嘱咐司机一定要小心平稳行驶,驾驶员徐鹏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一路平稳行驶,遇到不可避免的颠簸时,徐鹏也会减速并提前告知大家。为了避免二次的损伤,护士李静一直俯身在患者头部一动不动,牢牢地用双手进行头肩锁的固定,这一路上所有人都打起12分的精神,终于将患者送到了目标医院,“第二项”工作完成!最后一项工作就是把患者再次平移到医院的平车上,全体急救人员通力合作,最后终于顺利地完成对患者的转运任务。此时所有人早已汗流浃背。看着120急救人员两次安全转运患者,家属更是非常激动连连感谢,看着患者顺利入院治疗,急救小组成员也欣慰地笑了。来不及停歇,他们在闪闪的蓝灯中驶向了下一次任务。

科普链接:脊柱损伤的搬运注意事项:

1、在伤情没弄清之前,绝不可乱动伤员。现场救援者首先需要做的是观察伤情,如果伤者的头、胸、脊柱、骨盆等重要部位受创,绝不可以随便变动体位。
      2、凡怀疑有头、颈、脊椎外伤者,应尽量原地不动,等待救护人员。绝不可以折曲脊柱,采取一人抬掖窝部,一人抬下肢的“拎口袋”式的搬运方法,致使椎骨骨折碎片刺伤脊髓神经。
      3、凡怀疑有脊柱损伤者,翻身时一定要头、颈、躯干、下肢上下一致同轴翻转,绝不可“扭麻花”式地翻身。那样会扭断或挤碎骨折部位的脊髓,导致或加重截瘫。所以给伤员翻身时至少要三人上下同时用力,让其脊柱保持在轴线位置,同速翻转体位。
      4、要使用硬板、脊柱板,不要用帆布软担架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