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工人在施工现场被水泥灰掩埋 120急救高效处置守护生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2312 次        发布:2021-09-03
8月27日下午2点04分,此时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刘楠急救小组已经连续出诊多次,就在大家刚刚以为可以有个喘息的功夫,一阵急促的出诊警铃声再次响起,120指挥调度中心下达急救指令:“你辖区内某工厂水泥灰塌方,一工人全身被掩埋。”急救驾驶员朱存旭踩足油门奔赴现场,医生刘楠迅速通过车载电话进一步了解伤者情况,...

8月27日下午2点04分,此时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刘楠急救小组已经连续出诊多次,就在大家刚刚以为可以有个喘息的功夫,一阵急促的出诊警铃声再次响起,120指挥调度中心下达急救指令:“你辖区内某工厂水泥灰塌方,一工人全身被掩埋。”急救驾驶员朱存旭踩足油门奔赴现场,医生刘楠迅速通过车载电话进一步了解伤者情况,得知伤者没有因为塌方掩埋而发生窒息时,刘楠医生心里闪过一丝欣慰,但她仍然不敢放松,她告知现场工人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尽可能减少伤者活动并清理眼耳口鼻的异物,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随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看到了俯卧在平地上的伤者。急救人员迅速评估现场环境并对伤者进行快速检查。“伤者男性,40岁左右。意识状态尚可,没有外伤出血伤口。”据悉事故发生时,四五十斤的水泥灰坍塌埋住了伤者,此时伤者仍不停地喊着痛。刘楠医生快速清理伤者眼耳口鼻确保呼吸通畅并对伤者进行查体,伤者自述胸部腹部腰部髋部疼的厉害,当查体进行到胸部腹部时伤者表情难忍并且上腹部略膨隆腹肌紧张。刘楠医生根据伤者情况快速处置并下达医嘱,急救人员迅速完成处置后开始转运。伤者被平稳转移至急救车后,护士贺美玲立即为伤者建立静脉通路并进行血压、血氧、心电图等检查。令急救人员感到庆幸欣慰的是,伤者的血压等各项生命体征较平稳。但有着多年出诊经验的刘楠医生知道伤者胸部及腹部的损伤不容乐观,仍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快速转运!

急救驾驶员加大油门,转运途中急救人员时刻监测着伤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并与伤者保持沟通。随后伤者被平安送至医院交接。看着伤者顺利地进行下一步治疗,急救人员终于放下心,大家这才响拍打掉身上的水泥灰,回到急救车上快速整理着急救用物,随时准备着奔赴下一个急救现场。

科普链接:挤压伤的现场简单处理方法:

挤压伤多见于坍塌事故或土石方塌方事故的掩埋压迫、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遭遇挤压伤时,可按照以下原则进行现场急救处理:
  1.尽快解除重物压迫,减少挤压综合症的发生。
  2.伤肢制动,可用夹板等简单托持伤肢。
  3.伤肢降温(避免冻伤)。
  4.伤肢不应抬高,按摩或热敷。
  5.如果挤压部位有开放性创伤及活动出血者,应予以止血。

6、尽快拨打急救电话120,请求专业人员救助。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