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深夜患者家中突发心脏疾病 120急救挽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1525 次        发布:2021-10-15
10月11日,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的刘振学医生趁着出诊间隙打了一个几天前出诊抢救的患者家属回访电话。沟通中得知患者已然康复,刘医生内心充满了喜悦。10月4日的凌晨,沈城下了一整天的雨终于停歇,深夜中正严阵以待的刘振学急救小组接到了120指挥调度中心发来的急救任务,“浑南某小区内,一名中年男性患者在家突发心...

10月11日,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的刘振学医生趁着出诊间隙打了一个几天前出诊抢救的患者家属回访电话。沟通中得知患者已然康复,刘医生内心充满了喜悦。10月4日的凌晨,沈城下了一整天的雨终于停歇,深夜中正严阵以待的刘振学急救小组接到了120指挥调度中心发来的急救任务,“浑南某小区内,一名中年男性患者在家突发心脏病需要救治,请你小组立即出发”。雨后的道路格外湿滑,部分路段的积水,使得行进愈发的困难。急救驾驶员朱培宏凭借着对道路的熟稔情况尽力避开积水的路面火速赶往现场。

到达患者家里后,刘振学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了全面检查及评估,同时周玲娇护士给予患者吸氧处置并测量生命体征。此时,急救人员看到了一个危险信号,患者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梗,病情危重。刘医生迅速做出判断指挥急救,周玲娇护士迅速开放静脉通路,同时将阿司匹林300毫克放入患者口中让其嚼服。与此同时刘医生不断与患者进行沟通,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减轻其心理负担。由于家中没有直系亲属,刘医生快速通过电话与患者家属沟通明确告知患者的病情及风险,随后确定转运医院后立即转运。出诊多年抢救过无数患者,刘振学医生深知此时患者的情况危急,随时可出现阿-斯综合征导致患者猝死。当患者被小心翼翼地转运至一楼时,患者突然周身发绀,肌肉僵直,阿-斯综合征真的发生了,刘振学医生沉着应对,迅速给予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人员快速将患者推至急救车内,急救车轰鸣一声快速驶向医院。急救车内,周玲娇护士早已经连接好了心电监护,“心电图提示室颤,立即进行除颤”,“肾上腺素1毫克立即静推”刘振学医生根据患者情况准确无误的下达医嘱,护士周玲娇紧跟医生的节奏,争分夺秒地抢救着患者。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后,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与心跳,意识也逐渐得到了恢复。但此时所有人仍不敢有一丝松懈,继续密切监测着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直到将患者安全转送到医院完成交接后,急救人员才松了一口气。深夜与死神相遇,急救人员再一次用默契配合取得胜利。随后而来的患者家属得知患者安全入院后更是激动地再三向急救人员表示感谢。此时,沈城人民仍沉浸在梦乡,而急救小组已经驶向下一个任务地点。深夜的沈阳大街上,一道守护生命的蓝色格外亮眼。

急救医生提示:随着北方天气逐渐转为寒冷,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极大威胁着患者的健康及生存。值得大家重视的便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极易引发阿-斯综合征的发生,如果急救不及时可导致患者短时间内直接死亡。阿-斯综合征是指,突然发作的心律失常或其他心脏疾病,引起心输出量在短时间内锐减,产生严重脑缺血、意识丧失和晕厥或等症状的一组病症。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予以专业救治及拨打120。


浑南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