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80岁老人呼吸心跳骤停,120成功抢救 急救医生:学会它,掌握黄金四分钟!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1234 次        发布:2021-10-25
10月20日下午3点37分,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三分中心苏丽飞急救小组接到出诊信息“金山北路上有人晕倒了,请迅速出诊。”此时刚刚成功出诊完的急救小组正在返回分中心的途中,当指令响起的那一刻,全体急救人员再次进入战斗状态。急救驾驶员张富斌快速调转车头奔赴现场,医生苏丽飞通过车载电话与报警人联系得知。一位80岁老人和...

10月20日下午3点37分,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三分中心苏丽飞急救小组接到出诊信息“金山北路上有人晕倒了,请迅速出诊。”此时刚刚成功出诊完的急救小组正在返回分中心的途中,当指令响起的那一刻,全体急救人员再次进入战斗状态。急救驾驶员张富斌快速调转车头奔赴现场,医生苏丽飞通过车载电话与报警人联系得知。一位80岁老人和家属来办理业务,没想到一进大门就晕倒在地,现场人员正在抢救……多年的抢救经验让苏医生快速判断老人可能呼吸心跳骤停,她迅速告知护士梁德超准备抢救用品,为患者抢救争取时间。

到达现场后,苏医生快速跑到患者身边进行检查,呼叫无反应,摸颈动脉没有脉搏,下颌式呼吸。令人感到庆幸的是现场的工作人员和群众正在给患者进行胸外按压。苏医生接替过来继续按压,护士梁德超快速建立静脉通路,急救人员刘继东、郭晓宁帮助苏医生用球囊面罩抱球辅助通气,快速搬运抢救设备,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2分钟过去了,心电图显示为室颤,除颤仪已经准备就位,充电,电击,继续按压。2分钟又过去了,心电图上出现了心电活动,紧接着出现了规律的心律,老人心跳恢复了,呼吸也恢复了。所有人为之一振,苏医生赶快把这个消息告诉家属,家属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但苏医生知道,这只是刚刚开始,因为患者还没有清醒,脑复苏才是关键,此时必须马上把患者转运至医院才能进行快速有效的高级生命支持,急救车蓝灯闪烁冲向医院。

一路上,急救人员仍密切关注着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苏医生拍着老人的双肩,在老人耳旁大声呼叫着,老人突然用微弱的声音回复了一下,苏医生悬着的心一下落了地,虽然老人声音微弱,但证明老人已经有意识了,脑复苏也成功了。当患者被转运到就近医院时,老人一下睁开了眼睛,并且咳了一声,终于完全清醒了。回想起老人刚才突然发病昏迷,再到恢复心跳呼吸,如今看到老人完全清醒,患者家属此时欣喜若狂,激动的不停地感谢着急救人员。而此时出诊急救人员也和家属同样开心喜悦,虽然已经出诊抢救过无数患者。但每一次成功抢救带来的成就感都是不可代替的。每个患者的成功抢救都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平安。

事后急救人员进行出诊总结时,一致认为现场群众给予的心肺复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效地利用了“黄金四分钟”。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所以在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四分钟”之说。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当身边人发生心脏骤停时,关键时刻就可为他们争取宝贵的时间。


皇姑三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