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孩子突发高热惊厥,家长要注意点啥?急救医生告诉您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0870 次        发布:2021-11-16
进入冬季的沈城,忽冷忽热的天气使得体质较弱的儿童及老人又被感冒及发热问题所困扰。近日的一天上午,刚刚结束任务的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许可急救小组正在返回单位的途中,120指挥调度中心再次下达急救指令。“某小区一个4岁患儿发热伴突发抽搐,情况紧急。”看到急救指令后,经验丰富的许可医生考虑该患儿高热惊厥的...

进入冬季的沈城,忽冷忽热的天气使得体质较弱的儿童及老人又被感冒及发热问题所困扰。近日的一天上午,刚刚结束任务的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许可急救小组正在返回单位的途中,120指挥调度中心再次下达急救指令。“某小区一个4岁患儿发热伴突发抽搐,情况紧急。”看到急救指令后,经验丰富的许可医生考虑该患儿高热惊厥的可能性较大,作为一名年轻母亲的她家里同样也有着一个可爱的4岁孩子。她深知此刻的家属心里有多么的焦急和惊慌,她立即通过电话与患儿家属取得联系,简单了解患儿情况,快速锁定现场位置后,急救驾驶员郭松熟练驾驶,急救车蓝灯闪闪火速前往。

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看见患儿家属在楼下焦急的等候,在家属的带领下,整个急救小组背着急救设备飞奔上楼。看到不知所措的妈妈抱着生病的孩子,急救人员二话不说立即跑上去将患儿小心翼翼地抱在怀里,配合着许可医生对患儿进行查体及急救。就在这时,孩子“哇”的一声吐了出来,呕吐物直接喷到了急救人员马忠和的身上,但他顾不得擦拭自己,而是立即将患儿的头偏一侧配合护士邹梁羽清理口腔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免误吸发生。一系列的快速处置后,急救人员抱着孩子向急救车狂奔而去。急救车内,许医生和护士一边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一边安慰患儿的家属。许可医生询问详细病史,得知患儿有过高热惊厥伴呕吐的既往史。细心地予以二次查体发现孩子表情淡漠并立即给予吸氧处置,复测体温,并监测生命体征,进行血压、血氧、心电图检查。虽然患儿在家已经服用退热药,但再次测得体温上升至39℃,急救人员马上进行物理降温。当平稳抵达医院时,孩子的意识也逐渐地恢复了,紧紧躲在妈妈的怀里四处观察,被吐了一身的“老马”再次抱起他时,可爱的大眼睛里似乎闪着信任和感谢的光。

随后急救人员与医院交接完毕后,患儿被妥善安置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家属的连连感谢被出诊的指令铃声打断,急救小组又匆匆地赶往了下一个急救现场。

急救医生提示:高热惊厥临床上好发于婴幼儿,6个月至5岁年龄段较为常见,往往发生于感染早期高热(大于38.5℃)状态下,主要表现为突发全身或局部肌肉的阵挛及强直性抽动,伴发双眼斜视、直视、上翻,意识障碍等。高热惊厥绝一般情况下热性惊厥都是随年龄的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年龄超过6岁以后,本病不需要进行治疗即可自行康复。

小儿一旦发生高热惊厥,家长应保持镇定并及时拨打120,后将患儿平卧,头侧向一边,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此时不应给予任何药物及水,避免导致误吸。抽搐严重的应将患者上下牙齿用软木棒隔开,避免咬伤舌头。

家长平时应密切关注小儿体温,当体温超过38.5℃时,及时服用退热药,补充水分,小儿应合理调整膳食结构,例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各类微量元素等都应按时补充,应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必要的体育锻炼对预防热性惊厥有一定帮助。


浑南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