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120急救,一天抢救两例高血压急症患者 冬季血压易“失控” 急救专家给您提个醒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0419 次
暴雪突袭后的沈城气温随之骤降,高血压患者尤其应该提高警惕,最近沈阳急救中心急救人员出诊病例中,高血压患者的占比明显提高。近日,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闫宇驰急救小组一天内就出诊抢救了两名高血压疾病相关患者。“浑南某小区有一名老年男性患者突发疾病,请立即前往救治。”急救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前往现场,闫医...

暴雪突袭后的沈城气温随之骤降,高血压患者尤其应该提高警惕,最近沈阳急救中心急救人员出诊病例中,高血压患者的占比明显提高。近日,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闫宇驰急救小组一天内就出诊抢救了两名高血压疾病相关患者。

“浑南某小区有一名老年男性患者突发疾病,请立即前往救治。”急救人员接到指令后迅速前往现场,闫医生与患者家属电话沟通后了解到该患者突发头晕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经验丰富的闫医生告知患者家属请在患者呕吐时帮助患者头偏一侧防止误吸,且不要移动患者。警笛声中,急救小组到达现场,据悉老人是在整理货物时突然出现头晕伴频繁恶心及呕吐。急救小组迅速将患者转运至急救车内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及完善查体,护士姚宇快速予以吸氧处置并建立静脉通路。经检查发现患者血压已经高达223/83mmHg,考虑患者不排除高血压急症的可能,随时都可能出现血压继续升高导致急性脑血管病发生的风险以至危及生命。早期快速、合理、安全降压是改善预后的关键,在闫医生的准确判断下,姚宇护士继续遵照医嘱给予降压类药物治疗,途中急救人员一边为患者监测生命体征监测血压变化,一边细心照顾为患者接呕吐物。闫医生进一步了解到患者从未进行过常规体检,甚至没有测量过自己的血压,既往有头晕症状出现时也并未正规就诊过。得知该情况后一路上闫医生一边继续密切观察着患者各项生命体征,一边细心地向患者和家属解释关注血压的重要性,以及高血压所能带来的危害。当患者平稳抵达医院时,患者的头晕及呕吐症状已有明显好转,这才让急救人员悬着的心渐渐放下。家属看着一路上急救人员细心周到的服务,再三感谢着急救人员。后来闫医生回访病情时,患者的病情已经好转,及时救治让他避免了急性脑血管的发作风险及其他不良后果。

同日急救小组又抢救了一名中年女性患者,该患者由于血压监测不理想,服药后血压未达标等原因,导致血压突增至230/130mmHg,头痛、头晕及频繁的恶心、呕吐让患者不断走向风险的边缘。而急救小组及时的诊断,准确的救治,再一次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然而,并不是每位患者都会如此幸运化险为夷。一部分患者当急救医生到达时,已经出现肢体的活动受限,言语的不清,昏迷状态……甚至是严重危急生命。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请一定时刻关注自身血压。在此,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站长殷红带大家了解一下关于高血压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血压,高血压又是怎么回事呢?

血压是指血管内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在未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测量3次非同日血压符合上述标准,即可诊断为高血压。对于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目前服用降压药的,血压低于140/90mmHg,也诊断为高血压。

二、高血压的分类

一般分为原发性高血压(约占90%)和继发性高血压(约占10%)。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长期相互作用的结果,超重、高盐膳食及嗜酒等不良生活方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导致心、脑、肾及周围血管、眼底等靶器官的病理损害。继发性高血压是指有某些确定疾病或病因引起的血压升高。

三、什么是高血压急症、其常见诱因、治疗及预防

1、高血压急症是指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在某些诱因作用下,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一般超过180/120mmHg),同时伴有进行性心、脑、肾等重要靶器官功能急性损害的一种严重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

2、常见诱因:常与应激因素(严重精神损伤、情绪激动等)、神经反射异常及内分泌系统激素水平异常等有关,激活并释放增加缩血管活性物质,同时引起交感神经张力亢进,在以上共同作用下诱发短期血压升高。

3、高血压急症的治疗:

急性期的治疗:在严密监测血压、尿量和生命体征的情况下,应视临床情况的不同使用短效静脉降压药物。起始的降压目标并非使血压正常,而是渐进地将血压降至安全水平,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轻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

一般治疗:持续监测血压及生命体征,去除或纠正引起血压升高的诱因及病因。度过危险期后,仍需继续进行高血压的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

4、高血压急症的预防:凡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血压急骤升高且伴有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功能障碍者应即刻到医院就诊,接受专科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系统降压治疗、避免过度劳累及精神刺激等预防措施有助于大大减少高血压急症的发生。病情稳定后应逐步过度至常规抗高血压治疗并长期坚持之。日常有效的血压管理是预防高血压急症复发的关键。

四、我们平时应该怎么做呢?

1、重视高血压的预防,去除高血压发病的诱因及降低危险因素,重视体检及自我血压的监测。

2、通过家庭自测血压,24小时血压动态监测等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规范个体会用药治疗。

3、确诊高血压后长期平稳降压,达到目标血压水平,长期服药,定期随诊,最终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病情加重及时就医。

4、平时保持心情愉悦、精神乐观,劳逸结合,不吸烟、少饮酒、少吃盐、减体重。多了解高血压的相关知识。

据统计在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仍呈上升趋势,然而我国高血压病的“三率”即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仍处于低水平状态。因此因此,积极开展高血压知识的普及教育,早期诊断、早期规范个体化治疗极为重要。


浑南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