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专题 > 2021年三个年建设成果展示
人才招聘
2021年三个年建设成果展示

沈阳爱尔眼视光医院:让“爱”进万家,打造高质量东北区域眼专科中心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0963 次        发布:2021-12-27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健康沈阳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恰好是爱尔眼科步入高质量发展新十年的第一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延续2020年的工作成果,沈阳爱尔眼视光医院(以下简称沈阳爱尔)积极落实沈阳市卫健委的安排部署,围绕“医院管理年、学科建设年、营商优化年”“人才建...


     【编者按】

2018年以来,沈阳市卫生健康委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的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体,深入推进“医院管理年、学科建设年和营商优化年”工作,扎实开展“人才建设年、科技创新年和基层提升年”工作,全面启动了“健康沈阳推进年、公卫体系强化年、医疗质量提升年”建设,疫情防控、医疗服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为更好地展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三个年”建设成果,即日起,《沈阳卫生健康发布》头条号开辟“沈阳市卫生健康系统‘三个年’建设成果展示”专栏,回顾2019年“医院管理年、学科建设年、营商优化年”,2020年“人才建设年、科技创新年、基层提升年”建设经验,总结2021年“健康沈阳推进年、公卫体系强化年、医疗质量提升年”建设成果以飨读者。今天,让我们走进沈阳爱尔眼视光医院,一起了解他们,题目是:《让“爱”进万家,打造高质量东北区域眼专科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健康沈阳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恰好是爱尔眼科步入高质量发展新十年的第一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延续2020年的工作成果,沈阳爱尔眼视光医院(以下简称沈阳爱尔)积极落实沈阳市卫健委的安排部署,围绕“医院管理年、学科建设年、营商优化年”“人才建设年、科技创新年、基层提升年”的主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上来,并进一步以“健康沈阳推进年、公卫体系强化年、医疗质量提升年”为年度主要任务,聚力眼健康科普新媒体直播,同心齐力抗击疫情,并积极引入先进的眼科医疗技术,继续为实现爱尔眼科“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医疗使命而奋斗。

沈阳爱尔眼科专家接受央视采访

聚力科普类直播 送眼健康知识进万家

“家长是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通过线上直播,家长坐在家里就可以和医生互动,学到了不少控制孩子近视发展的办法,确实受益匪浅。”7月初,孙女士在沈阳爱尔给孩子配镜时这样说道。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让百姓坐在家中也可以获得眼健康知识,进而切实推进健康沈阳建设,一直是沈阳爱尔所关注的工作重点。一年以来,医院选择充分利用新媒体,并与主流媒体平台展开合作,以线上直播、科普小视频、图文推送等多种形式将眼健康知识送进每位患者家中,收获了普遍关注。

此外,医院还针对青少年近视、眼底病、白内障、干眼等主题,开展了近150场线上健康教育类直播,制作科普视频近200条,名医科普图文1000余篇,并尝试通过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传播。与此同时,医院还牵手网易辽宁、新浪辽宁等媒体,在寒、暑假期间进行了近10场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科普直播,网上曝光量总计突破千万人次。

青少年近视防控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6月针对高考后迎来考生“摘镜潮”等热点,沈阳爱尔专家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相关采访,对近视手术的安全性等眼健康知识向百姓进行了科普,对强化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和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强公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同心抗疫守护生命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变化的复杂趋势,严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关成为了医疗工作开展的必要前提与先决条件,这也对沈阳爱尔在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方面提出了严峻考验。医院始终绷紧一根弦,自觉强化责任意识、不断丰富疫情防控举措,全力为来院患者打造出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就诊空间。这一年里,医院积极响应市卫健委号召,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着力点,全院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努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医疗质量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

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

为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便患者安全顺畅就医,减少人群聚集,医院还推出了预约、错峰、快速安全就诊服务,全面开通“电话、互联网预约+医疗”就诊通道,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客服工作人员为患者合理安排到院时间、错峰就诊。与此同时,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在互联网医院建设方面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爱尔在2021年依旧选择毅然站在抗击疫情的前沿。今年年初沈阳疫情再逢挑战,来自沈阳爱尔的60余名“大白”组建了多支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伍,多次参与到沈阳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检测人数达上万人次。

沈阳爱尔医护人员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专注医疗技术革新 打造区域专科中心

“眼睛不疼了,现在再也不用拿头撞墙了!真好!”今年9月,76岁的青光眼患者陈大爷在沈阳爱尔眼视光医院接受了由赵平教授团队成功开展的XEN青光眼微创手术。要知道,陈大爷的右眼被诊断为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已发展到中晚期,同时左眼视力非常差,几近失明,之前尝试的几种治疗手段控制眼压效果都不太理想,并且随着右眼青光眼病程的发展,陈大爷正面临着双目失明的危险。

今年7月,XEN手术技术正式在中国上市后,沈阳爱尔成为了国内首批开展该手术的医院之一,而陈大爷也幸运地成为了受益于此项技术的首批患者。长久以来,医院始终致力于率先引入眼科新技术,在提升区域医疗质量水平的同时,也将社会责任扛在肩头,为广大眼病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音。

赵平教授团队为患者施行XEN青光眼微创手术

与此同时,为切实落实“医疗质量提升年”,提升医疗水平,积极参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域专科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2021年,医院还率先在东北地区开设了“老花白内障门诊”“糖尿病眼底病门诊”“高度近视门诊”等亚专科门诊,规范化诊疗行为,实现了眼科诊疗上的专病专治,并进一步提升了全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2021年,虽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却也是沈阳爱尔的丰收年:获批沈阳市白内障诊疗中心、沈阳市青光眼诊疗中心、沈阳市近视防控科普教育基地等,都进一步彰显了沈阳爱尔在省级区域眼科诊疗领域的中心地位。

今年以来,沈阳爱尔在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深入推进“三个年”工作,在健康沈阳建设、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未来,沈阳爱尔眼视光医院将继续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全面推进健康沈阳建设,打造便民的互联网医院,专注线上科普传播眼健康知识,不断引入眼科医疗新技术,继续为服务百姓眼健康前行,让“医”有温度,让“爱”进万家!

来源:沈阳爱尔眼视光医院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