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健康科普堂—急救医生告诉您如何 过个健康快乐的春节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9063 次        发布:2022-01-27
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走亲访友、闲话家常的时候。大家聚在饭桌上吃一顿热闹的团圆饭,不少人更是在饭桌中推杯换盏以酒助兴。但是120的急救人员们知道,春节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急性胃肠道疾病等高发期。今天沈阳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高晓宇站长给您一些健康小贴士,陪您度过一个健康快乐...

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走亲访友、闲话家常的时候。大家聚在饭桌上吃一顿热闹的团圆饭,不少人更是在饭桌中推杯换盏以酒助兴。但是120的急救人员们知道,春节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急性胃肠道疾病等高发期。今天沈阳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高晓宇站长给您一些健康小贴士,陪您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

一、春节期间,按照省市关于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以及目前沈阳市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方针,在强化疫情源头管理、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的同时,倡导广大市民应强化自身健康意识,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的卫生习惯。

二、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人多热闹,易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造成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促使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中国民间有“守岁”的习惯,熬夜、通宵看电视、打牌、玩手机,使身体处于疲惫或睡眠不足的状态,易引发心脑血管意外,这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越来越年轻化的原因。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应避免劳累、情绪激动、熬夜等情况的发生。节日期间进食大量油腻食物,会加重胆囊的负担,同时美味佳肴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易诱发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因胆道疾病而引发心脏症状的胆心综合征也屡见不鲜。

三、春节期间应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要暴饮暴食,吃到八分饱刚刚好。大部分的食物经过高温烧烤、油炸都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而影响吸收;进食应细嚼慢咽。如果狼吞虎咽,很容易造成体内食物堆积,肠胃负荷增加,造成消化不良、肥胖、脂肪肝的发生。春节期间饮食应多样化,肉类、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合理搭配以满足人体需要。老年人咀嚼消化能力较弱,吃得过饱、过急易引发胃肠道不适或者引起心脏不适;孩子们饮食无节制,在节日期间贪嘴、偏食或贪吃小零食,都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另外春节期间新朋好友相聚,难免要喝酒助兴。过量饮酒易出现酒精中毒而引发各种意外,同时酒精对体内重要脏器心脑血管、胃、肝、肾等器官都有一定损害。

四、春节期间是东北天气最寒冷时候,室间内外温差较大,容易伤风感冒。走亲访友极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和流行。建议,感冒者非必要不外出,若外出必须戴好口罩,应避免与家人共用餐具或洗漱用品。家中勤通风,避免滋生细菌病毒。注意及时加衣防寒。

作者简介:高晓宇,副主任医师, 国际创伤生命支持导师。现任沈阳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站长,从事急诊急救工作18年,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管领导:            宣传科:          科主任:

作者:


和平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