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健康科普堂——急救医生带您 了解双硫仑样反应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9522 次        发布:2022-01-27
春节将至,“美酒”再次成为生活上的主角,然而,一种我们所不够熟知的疾病也在我们身边徘徊,这就是---双硫仑样反应,常表现为类醉酒样状态和全身反应。逢年过节,120的急救人员往往就会遇到双硫仑样反应的抢救案例。今天,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殷红站长就带您了解双硫仑样反应。一、什么是双硫仑,双硫仑样反应又是怎...

春节将至,“美酒”再次成为生活上的主角,然而,一种我们所不够熟知的疾病也在我们身边徘徊,这就是---双硫仑样反应,常表现为类醉酒样状态和全身反应。逢年过节,120的急救人员往往就会遇到双硫仑样反应的抢救案例。今天,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殷红站长就带您了解双硫仑样反应。

一、什么是双硫仑,双硫仑样反应又是怎么回事呢?

1.双硫仑其实是一种戒酒药,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出现不适,从而到达戒酒的目的。

2.双硫仑样反应是指,人们应用一些药物(含有双硫仑结构或作用机制相同)的前后使用含有乙醇的制品,从而导致乙醛在体内的蓄积,所产生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轻型常表现为颜面潮红、双眼结膜充血、视物模糊、恶心呕吐、言语不清等类醉酒样状态,重型甚至可出现大汗、神志不清、呼吸困难、抽搐及二便失禁,危重者可出现休克以致危及生命。

二、高风险人群有哪些呢?

1.长期饮酒的人群:常会在生病时服用抗生素等药物,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

2.长期喝饮料的人群:部分饮料中也会有少许乙醇,容易被忽视。

3.有基础疾病长期服药的人群。

4.其他暴饮暴食、肥胖、脂肪肝、冠心病等人群会加重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

三、与哪些常见药物相作用呢?

1.部分头孢菌素类药物(比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米诺等)

2.部分喹诺酮类药物

3.硝唑类药物(比如:甲硝唑、替硝唑等)

4.其他含有乙醇类成分的药物。

四、一旦发生双硫仑样反应,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旦发现相关症状立应停药或停用含乙醇制品,少数轻型患者休息后可缓解,可反复发作,需要及时就医,重症患者需要及时拨打120或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予以救治,以免延误病情导致休克危及生命。

新春佳节,急救医生提示广大患者,在用药期间和用药后一周内避免饮酒,包括任何含乙醇的饮料、食品及药品。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祝大家平平安安过新年。

作者简介:殷红,毕业于沈阳医学院,硕士学位,副主任医师。现任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站长,从事临床工作14年,擅长急危重症抢救,各种中毒、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断及救治

主管领导:            宣传科:          科主任:

作者:


浑南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