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健康科普堂——注意吃出的“节日疾病”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9394 次        发布:2022-01-27
近日,120急救人员出诊抢救了一名家庭聚餐后出现剧烈腹痛伴有呕吐症状的50多岁患者。医生询问得知,这位患者在聚餐时吃了大量食物并喝了半斤白酒和8瓶啤酒,最终患者因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胰腺炎,险些危及生命。今天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二分中心徐宁站长带我们了解一下“节日疾病”——急性胰腺炎的相关知识。临近新春佳节少不了...

近日,120急救人员出诊抢救了一名家庭聚餐后出现剧烈腹痛伴有呕吐症状的50多岁患者。医生询问得知,这位患者在聚餐时吃了大量食物并喝了半斤白酒和8瓶啤酒,最终患者因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胰腺炎,险些危及生命。今天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二分中心徐宁站长带我们了解一下“节日疾病”——急性胰腺炎的相关知识。

临近新春佳节少不了亲朋好友聚会,丰盛的美味佳肴和火热的亲情友情让人心情舒畅食欲大振。哪怕平时非常注意饮食均衡的朋友们都会在这段时间放松警惕,认为节日里偶尔大吃大喝几顿无所谓,假期结束再调整过来就好。殊不知大快朵颐之时、觥筹交错之间,意想不到的疾病——急性胰腺炎,正在向你悄然袭来。接下来,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急性胰腺炎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多种病因导致胰腺分泌的消化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化学性炎症反应。

二、临床症状:

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血胰酶升高为特点。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病情复杂多变,轻者表现为胰腺水肿,较多见,常呈自限性,预后良好;重者出现胰腺坏死,并发腹膜炎、休克、继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高。

三、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1、胆石症

是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的主要致病因素,急性胰腺炎患者中30%~60%可检出结石,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中有胆总管结石者高达60%,我国人群中胆源性急性胰腺炎占50%以上。

2、饮酒

乙醇通过刺激胃酸分泌,使胰泌素和缩胆囊素分泌,促使胰腺外分泌增加;乙醇刺激Oddi括约肌痉挛和十二指肠乳头水肿,胰液排出受限,胰管内压增加;长期饮酒者常有胰液内蛋白含量增高,易沉淀形成蛋白栓,造成胰液排出不畅。

3、暴饮暴食

短时间内大量食糜进入十二指肠,引起Oddi括约肌痉挛和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同时刺激大量胰液和胆汁分泌,由于胰液和胆汁排出不畅而引起胰腺炎。

四、临床表现:

1、腹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常在饱餐和饮酒后突然发作,腹痛剧烈,多位于左上腹,向左肩及左腰背部放散。胆源性者腹痛始发于右上腹,逐渐向左侧转移。病变累及全胰时疼痛范围较宽,车呈束带状向腰背部放散。

2、腹胀:与腹痛同时存在。腹膜后炎症越严重,腹胀越明显,腹腔积液时可加重腹胀,患者排气排便停止。

3、恶心、呕吐:早期即可出现剧烈而频繁的呕吐。呕吐物为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呕吐后腹痛不缓解。

4、腹膜炎体征:急性水肿性胰腺炎时压痛多局限于上腹部,常无明显肌紧张。重症急性胰腺炎腹部压痛明显,可伴有肌紧张和反跳痛,范围广,可累及全腹。肠鸣音减弱,腹腔渗液量大者移动性浊音阳性。

5、发热:轻症急性胰腺炎可不发热或轻度发热。合并胆道感染常伴有寒战高热。胰腺坏死伴感染时,持续性高热为主要症状之一。

五、节日期间饮食要注意哪几个方面?

1、   切忌暴饮暴食

短时间内进食大量食物会增加胃肠道负担,损害胃肠道功能;俗话说“无酒不成席”,适量饮酒固然能够增添节日热烈的气氛,但过量饮酒不但会破坏节日里亲朋好友团聚的和谐氛围,而且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几率。

2、节日饮食要荤素合理搭配

节日期间家家户户除了烹饪各种美味佳肴,还会提前准备各种油炸食品、坚果、零食等,这些都是非常油腻的食物,因此在准备每餐的食材时一定要有意识地增加蔬菜类的占比,减少肉类的占比,均衡荤素比例,多吃水果。

3、 坚持“八分饱”的原则

每次进餐注意细嚼慢咽,等待胃向大脑传达饱胀信息,这样食欲中枢兴奋性就会下降,从而出现饱腹感。

总之,在喜庆的节日里,不要忽略均衡营养、卫生安全的原则,在举杯畅饮的同时,尽量做到管住嘴、迈开腿,以免患上“节日疾病”,让您的身心充分得到休息和调养。

作者简介:徐宁,男,毕业于沈阳医学院,副主任医师,现任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二分中心站长,欧洲复苏委员会培训导师,从事院前急救工作十余年,擅长急诊急救、危重症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管领导:            宣传科:          科主任:

作者:


沈河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