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合理膳食之春节饮食需合理 健健康康过大年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0074 次        发布:2022-02-17
为什么节日过后,前往医院看胃肠病的患者会大量增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桌上的菜肴档次也在逐步提升,平时吃不到的食材也会在过年期间搬上餐桌。上顿下顿的大鱼大肉、奇珍海味,也悄无声息地改变了我们节日期间的饮食习惯。不幸的是,我们的肠胃似乎早已习惯了平日里的“粗茶淡饭”。饮食习惯的突然改变,导致我们的肠胃...

问:为什么节日过后,前往医院看胃肠病的患者会大量增加?

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桌上的菜肴档次也在逐步提升,平时吃不到的食材也会在过年期间搬上餐桌。上顿下顿的大鱼大肉、奇珍海味,也悄无声息地改变了我们节日期间的饮食习惯。不幸的是,我们的肠胃似乎早已习惯了平日里的“粗茶淡饭”。饮食习惯的突然改变,导致我们的肠胃还没有来得及适应就已经被推向“加班加点干活的第一线了”。

问:如何在春节期间做到合理饮食呢?


答:在连续食入过量且杂乱的食物后,建议多食用一些解腻开胃的食物,减轻胃肠负担。例如山楂、柑橘等均可促进消化。饱食过后,一杯鲜榨橙汁既可以解腻消食,又可以醒酒解渴。山楂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因此,餐后食用适量山楂类的果蔬糕点大有裨益。

此外,苹果中所富含的果胶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对化解油脂有一定好处。香蕉也有润肠解毒,减轻油腻感的作用。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建议节日期间摄入一定量的蔬菜,减轻肠胃负担。萝卜、洋葱等食用后的效果较好,可解油腻,助消化。生吃萝卜,对胃肠胀满有缓解作用。洋葱中几乎不含脂肪,有平肝润肠的功效,能够减轻油腻感并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胆固醇升高。热饮大麦茶等,可以促进食物残渣的消化,又可温暖肠胃。

最后提示一点,节日期间家人相聚,往往会彻夜通宵闲谈、看剧、打牌等。连续熬夜往往是引发相关疾病的诱因之一,尤其像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等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病情波动,需要大家格外重视,保证休息充分,平平安安过春节!

来源: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

审核:孙锋

校对:杨薇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