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中医中药篇之药食同源—既是食物也是药物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9485 次
药食同源是指,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在远古时代,人们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食物和药物的性味和功效,认识到许多食物可以药用,许多药物也可以食用,两者之间很难区分,这就是药食同源的理论基础,也是食物疗法的基础。古代医学家把中药的“四性”“五味”运用到食物当中,认为每种食物也具有“...

问:什么是药食同源?

答:药食同源是指,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在远古时代,人们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食物和药物的性味和功效,认识到许多食物可以药用,许多药物也可以食用,两者之间很难区分,这就是药食同源的理论基础,也是食物疗法的基础。古代医学家把中药的“四性”“五味”运用到食物当中,认为每种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

问:药食同源的思想源自于哪里?

答:古代神农尝百草,神农时代食物和药物是不分的,无毒者可用,有毒者当避。唐朝《黄帝内经太素》一书中写道“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反应出药食同源的思想。


人类为了生存繁衍后代,在经年累月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出哪些食物有益,可以进食,哪些食物有害,不宜进食,通过有针对性的饮食,达到了治病祛邪的目的,逐渐形成了药膳食疗学。

问:食补需要根据体质调整吗?

答:需要。根据人类的九大体质,其中最主要的三大体质,阳虚、阴虚、痰湿,来举例,相应进食有益身体健康。阳虚,也就是寒性体质的人容易身体发凉、体倦乏力,日常可以多食一些温性的食材,比如龙眼肉、姜、肉桂、小茴香等。阴虚热性体质的人容易口干舌燥、面红耳赤、失眠,可以多食一些凉性食材,如绿豆、菊花、淡竹叶、金银花等。痰湿体质容易困倦、消化不好、大便黏腻,可以多食一些山药、白扁豆、莲子、茯苓之类。


来源:沈阳市中医院

审核 :王鹤

校对:张天缘 、刘春杉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