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重大疾病之从症状来看糖尿病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0515 次        发布:2022-02-17
由于血糖水平较高,糖尿病病人常感觉口渴多饮多尿意频频,通常1-2个小时就要去一次厕所,晚间也要多次起夜,小便量明显增加,24小时排尿量达3000-5000ml甚至更多。由于多尿,体内水分丢失过多,糖尿病病人经常感到口渴难忍,通过大量喝水补充排出的水分。

糖尿病的病情如果没控制好,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就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表现,我们依次来看一看:

问: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多饮多尿?
答:由于血糖水平较高,糖尿病病人常感觉口渴多饮多尿意频频,通常1-2个小时就要去一次厕所,晚间也要多次起夜,小便量明显增加,24小时排尿量达3000-5000ml甚至更多。由于多尿,体内水分丢失过多,糖尿病病人经常感到口渴难忍,通过大量喝水补充排出的水分。


问: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食欲旺盛?
答:由于体内糖分随小便排出,能量缺乏使患者饮食量明显增加。此外,血糖水平高也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使糖尿病病人常常产生饥饿感,出现食欲亢进的现象。糖尿病病人往往给人很能吃的感觉,甚至吃不饱的感觉。

问: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容易疲劳?
答:因糖代谢紊乱,能量不能被正常利用,且多尿使得体内电解质异常,尤其是钾的丢失,血钾低,糖尿病人会出现疲劳乏力,提不起精神,身重发困,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使得糖尿病病人懒于运动。

问: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皮肤瘙痒?
答:血糖高,可刺激皮肤发痒。另外,多尿使细胞处于慢性脱水状态,也使皮肤过度干燥而瘙痒。糖尿病病人可出现肛门、外阴、阴囊等部位瘙痒,甚至全身皮肤瘙痒,夜间加重,且各种外用药效果不佳,影响工作、休息,使血糖、血压波动,难以控制。

问: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伤口愈合困难?
答:如果皮肤在破损后,伤口很难愈合,甚至反复发生感染,就要警惕是否已患上糖尿病。因糖尿病病人局部循环和代谢障碍、且血糖水平高,形成高渗环境,营养元素难以进入细胞内参与新陈代谢、帮助细胞修复,故糖尿病病人比普通人伤口愈合速度明显减慢。

问: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排尿困难?
答:男性糖尿病病人排尿困难,不少人以为只是前列腺的问题,其实糖尿病也会引起排尿困难。糖尿病病人不是多尿吗?为什么还会出现排尿困难?这是由于糖和脂肪代谢紊乱影响了膀胱平滑肌收缩,使膀胱平滑肌张力降低,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可能发生尿路感染、尿液逆流等症状。

问: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视力下降?
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致盲率居眼底病榜首,而且这种致盲难以逆转。高血糖主要通过影响视网膜和晶状体使糖尿病病人的视力受损。因此要早期查眼底、早期诊断,才能保住视力。

问: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胃肠紊乱?
答:糖尿病患者多数患有胃运动功能障碍,即“糖尿病胃轻瘫”。因此,不明原因的腹胀、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上腹不适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功能障碍,这是因为持续的高血糖会引起胃张力下降,胃动力不足,胃排空延迟。而且这类胃肠紊乱症状对症治疗通常效果不佳,只有控制好血糖后,再对症治疗才能逐渐改善。

来源: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审核:甘宇
校对:马萍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