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患者早晨突发急性心梗 急救车瞬间化身“移动急诊室”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9287 次        发布:2022-03-02
北方的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心脏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期120急救人员出诊抢救的病例中,心脏病患者占比就有所增加。近日,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闫宇驰急救小组就抢救成功一名突发心肌梗死病例。平稳快速运行的急救车瞬间变成了“移动急诊室”。方寸之间的车厢内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生命的场景,...

北方的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心脏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期120急救人员出诊抢救的病例中,心脏病患者占比就有所增加。近日,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闫宇驰急救小组就抢救成功一名突发心肌梗死病例。平稳快速运行的急救车瞬间变成了“移动急诊室”。方寸之间的车厢内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生命的场景,让生命奇迹在这里实现。

“患者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立即抽血予以床旁心肌酶谱检测……”为了减少患者的恐慌,闫医生急促低声地给王占超护士下着医嘱,急救人员一边紧盯着监护仪上患者的生命体征及静脉输液的滴数,一边观察着患者的状态。“收到,马上执行,10分钟回报结果”刚刚执行完一系列医嘱的王护士迅速做出反应。“闫医生,心肌酶谱结果汇报单”急救人员知道,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就是良好的预后。她开始再一次与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及进一步治疗的方向,在闫医生的救治及指导下,患者第一时间到达最近医院的胸痛中心,在短暂的相关科室会诊后,直接进入了导管手术室进行下一步治疗。

过了几天急救人员接到了患者的电话,得知患者已转危为安,急救小组全体人员心中为之一振。出诊总结中,闫医生回忆道这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早晨突然出现胸痛,口服救心丸后,症状未见好转。虽然患者家居住浑南较为偏远的位置,但幸运地是及时到达的急救车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关键时刻急救车就等同于一个最快速、最有效的“移动急诊室”,根据患者当时的症状、体征及临床检测结果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病情十分危险,随时都可能危及生命。整个急救小组迅速反应,监测生命体征、吸氧、血液分析仪检测、建立静脉通路予以药物治疗、口服药物予以术前准备……为患者接下来的顺利救治奠定了基础。

急救医生提示:目前心肌梗死在我国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猝死率高。该病有以下几个好发因素:(1)为晨起6时到12时;(2)饱餐后,特别是进食大量脂肪后;(3)重体力活动及情绪激动后,血压聚升及用力排便等;(4)休克、脱水、出血等致心排血量骤降。50-80%的患者有先兆症状,如发病前数日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后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一旦发生此类疾病,请马上停止活动就地休息,立即拨打120或到就近医院的胸痛中心。


浑南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