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坚守抗疫一线 共待春暖花开—— 一位年轻急救护士的心声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9630 次        发布:2022-04-06
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升起,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三月的沈阳疫情来得突然,让人猝不及防,就像一阵巨浪压得大家喘不过气来。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被这场疫情,以不尽相同的方式和程度影响着。而我,恰好也是这座城市里小小的一员,更是一名白衣天使。我想以我的视角,去记录下我所看到的沈阳和疫情之下的这些故事。

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升起,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三月的沈阳疫情来得突然,让人猝不及防,就像一阵巨浪压得大家喘不过气来。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被这场疫情,以不尽相同的方式和程度影响着。而我,恰好也是这座城市里小小的一员,更是一名白衣天使。我想以我的视角,去记录下我所看到的沈阳和疫情之下的这些故事。

我叫孙田雪,是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的护士。从事急救工作两年零三个月。还记得2020年刚刚入职便赶上了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当时,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新人,我被前辈们坚毅地保护在身后,负责了战场后方的消毒保障工作。一晃两年,疫情再一次气势汹汹的卷土重来。不同的是这一次我早已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急救战士,有能力更有责任同前辈们并肩站在疫情的最前线,保卫我们的家园。

随着沈城开展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各个街道社区都出现了“大白”的身影。而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当我接到紧急核酸采样的任务通知,来不及做什么准备便到达指定点位集合,随即开始了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雪儿啊,一定要多穿点儿,别冻着了,吃饭没?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说这话的是护士长陈丹,一个十分严格也十分疼爱我们的急救前辈,平日里她会事无巨细地做好各项工作,关心同事们的一举一动,关键时刻她又会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带领我们冲在前面。在核酸采样时,每一人次采集完成后必须要彻底消毒双手,双手在手消液和寒风的合力作用下逐渐被冻得僵硬。采集过程中,不停的张嘴宣讲让人逐渐口干舌燥。这一切的过程真的很煎熬,但一想到我们的每一次采样都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一份力量,那些口干手冷的煎熬感便不见踪影。

疫情形势严峻,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较以往毒株传播性和隐匿性更强。而我们的本职工作——转运患者,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复杂繁重。我们分中心负责的辖区基本都是管控区和封控区,这就需要我们整个出诊单元全员武装做好个人防护出诊,我们都变成了胖胖的大白,可爱而又笨拙。穿上防护服给担架师傅的搬抬工作增加重重困难,搬抬上下楼梯的过程更要小心鞋套打滑和面屏的水雾,再加上密不透气的口罩,让我们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时格外困难,甚至有些缺氧,作为护士的我更需要克服静脉穿刺时手套带来的不便,力争第一时间为患者打开静脉通路,完成各项处置。

为杜绝交叉感染和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护士长陈丹再次为我们进行了严格的培训指导。每一次转诊任务结束,救护车必须进行严格消杀。护士必须严格按照消杀规程对负压救护车进行全面的喷洒、擦拭消毒,对执行转运任务的全组人员进行规范消洗。由于院前急救工作的特殊性和接诊人员的不确定性,为认真落实院感防控切断传播途径,每天,我们除了消毒指定的专用车辆,对普通出诊使用的车辆也同样进行终末消毒处理,以确保每位患者和同事们的安全。

疫情之下,为让我们放下心来安心守卫自己的家园,护士长会把防护物资以小组为单位帮大家整理出来,确保我们有命令即可穿上装备出发,节省了很多时间。就这样,我们大东一分中心无缝连接配合默契地完成了每一次急救转运工作。每每我们变身“大白”,其实都会给我们的出诊工作添了几分负担,但这份负担更是对我们、对患者实实在在的保护,沉重而又珍贵。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最最平凡的普通人,有儿女,有家人,有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也有面对病毒侵袭的恐惧。面对疫情,说心里话,不害怕是假的,但我是一名急救护士,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蓝衣就是铠甲。这座城的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这场疫情中发挥着自己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但无数渺小的我们汇聚到一起,就是一股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我坚信,疫情终将结束,春天定会来临!


大东一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