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健康视频
人才招聘
健康视频

眼灼伤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0761 次
问:非机械性眼外伤有哪几种类型?答:酸碱化学伤、眼部热烧伤、辐射性眼损伤问:酸碱化学伤的概念是什么?答:酸碱化学伤是由化学物品的溶液粉尘或气体接触眼部所致。多发生在化工厂、实验室或施工场所,其中常见的有酸、碱烧伤都需要作为急诊处理。 问:酸碱化学伤的损伤机制是什么?答:酸碱烧伤的损伤机制不同:酸性烧...

问:非机械性眼外伤有哪几种类型?

答:酸碱化学伤、眼部热烧伤、辐射性眼损伤

问:酸碱化学伤的概念是什么?

答:酸碱化学伤是由化学物品的溶液粉尘或气体接触眼部所致。多发生在化工厂、实验室或施工场所,其中常见的有酸、碱烧伤都需要作为急诊处理。

 

问:酸碱化学伤的损伤机制是什么?

答:酸碱烧伤的损伤机制不同:

酸性烧伤:酸对蛋白质有凝固作用。

浓度较低时,仅有刺激作用;

强酸能使组织蛋白凝固坏死,凝固蛋白可起到屏障作用,能阻止酸性作用向深层渗透,组织损伤相对较轻。

碱性烧伤:常见由氢氧化钠、生石灰、氨水等引起。碱能溶解脂眆和蛋白质,与组织接触后能很快渗透到深层和眼内,使细胞分解坏死。因此,碱烧伤的后果要更严重。

问:酸碱化学伤的临床表现与并发症是什么?

答:根据酸碱烧伤后的组织反应,可分为轻、中、重三种不同程度的烧伤。

轻度:多由弱酸或稀释的弱碱引起。眼睑与结膜轻度充血水肿,角膜上皮有点状脱落或水肿。数日后水肿消退上皮修复,不留瘢痕,无明显并发症,视力多不受影响。

中度:由强酸或较稀的碱引起。眼睑皮肤可起水疱或糜烂结膜水肿,出现小片缺血坏死,角膜有明显混浊、水肿,上皮层完全脱落,或形成白色凝固层。图治愈后可遗留角膜斑翳,影响视力。

重度:大多为强碱引起。结膜出现广泛的缺血性坏死,呈灰白色混浊,角膜全层灰白或者呈瓷白色。由于坏死组织释放趋化因子,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并释放胶原酶,角膜基质层溶解,出现角膜溃疡或穿孔。碱性物质可立即渗人前房,引起葡萄膜炎、继发性青光眼和白内障等。角膜溃疡愈合后会形成角膜白斑,角膜穿孔愈合后会形成前粘性角膜白斑、角膜葡萄肿或眼球萎缩。由于结膜上皮的缺损,在愈合时可造成睑球粘连、假性翼状胬肉等。最终可引起视功能或眼球的丧失。

此外,眼睑、泪道的烧伤还可引起眼睑畸形、眼睑闭合不全和泪溢等并发症。

问:酸碱化学伤该如何急救呢?

答:争分夺秒地在现场彻底冲洗眼部,是处理酸碱烧伤最重要的一步。及时彻底冲洗能将烧伤降到最低程度。应立即就地取材用大量清水或其他水源反复冲洗,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暴露穹窿部,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彻底洗出。应至少冲洗30分钟以上。送至医疗单位后,根据时间早晚也可再次冲洗,并检查结膜囊内是否还有异物存留。也可进行前房穿刺术,以减轻对眼内组织的损害。后续由医院系统治疗。

问:眼部热烧伤的概念是什么?

答:多种因素可造成眼部热烧伤。

高温液体如铁水、沸水和热油等溅到眼部引起的热烧伤称接触性热烧伤,

由火焰喷射引起的烧伤称火焰性热烧伤,

问:眼部热烧伤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答:沸水、沸油的烧伤一般较轻。

眼睑发生红斑、水疱、结膜充血、水肿、角膜轻度混浊。

热烧伤严重时,如铁水溅入眼内,可引起眼睑、结膜、角膜和巩膜的深度烧伤,甚至组织坏死。组织愈合后可岀现瘢痕性睑外翻、眼睑闭合不全、角膜瘢痕、睑球粘连甚至眼球萎缩。

问:眼部热烧伤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答:治疗原则是防止感染,促进创面愈合,预防睑球粘连等并发症。

对轻度热烧伤局部滴用散瞳剂及抗生素眼液;

严重的热烧伤应除去坏死组织,处理大致同严重碱烧伤。有角膜坏死时,可行羊膜移植、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或带角膜缘上皮的全角膜板层移植。晚期根据病情治疗并发症。

问:辐射性眼损伤的概念是什么?

答:辐射性损伤包括电磁波谱中各种射线造成的损害,如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线和γ射线等。中子或质子束照射也能引起这类损伤。

问:辐射性眼损伤的临床表现及治疗是什么?

答:可见光损伤:热和光化学作用可引起黄斑损伤,如用不当的方法观察日食引起的“日光性视网膜病变”。对视力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者有中央暗点,视物变形和头痛。视力下降,最初几天眼底可见中心凹黄白色点,几天后变成红点,有色素晕。2周后,出现小而红色的板层裂孔,可位于中心凹或旁中心凹。轻者通常个3~6月可恢复或部分恢复,但重度损伤将造成永久视力损害。

预防极为重要,在强光下应戴有色眼镜。

紫外线损伤:电焊、高原、雪地及水面反光可造成眼部紫外线损伤,又称为电光性眼炎或雪盲。紫外线对组织有光化学作用,使蛋白质凝固变性,角膜上皮坏死脱落。可在照射后3~12小时发作,有强烈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及脸痉挛、结膜混合充血、角膜上皮点状脱落,荧光素钠染色呈点状着色。24小时后症状减轻或痊愈。中波紫外线辐射与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的发生密切相关。

治疗:对症处理,减轻疼痛,可涂抗生素眼膏包扎,预防感染。也可同时滴用促进角膜上皮愈合的眼液或眼用凝胶。

应配戴防护面罩或眼镜预防。

离子辐射性损伤:X线、γ线、中子或质子束,可引起放射性白内障、放射性视网膜病变或视神经病变、角膜炎或虹膜睫状体炎等,应注意防护。对肿瘤行放射治疗是一种常见原因,暴露于离子辐射会损伤视网膜血管。外照射,或用局部敷贴器,一般4个月~3年后引起进行性的微血管病变,类似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无症状,或视力下降。检查见神经纤维层梗死、视网膜出血、微动脉瘤、血管白鞘、毛细血管扩张和渗出,出现无灌注区及新生血管形成。视力预后与黄斑病变有关。可用局部或广泛激光光凝治疗。急性视神经病变也可引起视力丧失。

陈众,男,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沈阳急救中心铁西第二分中心站长,ERC欧盟中级生命支持培训导师,从事院前急救工作十余年,对院前急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参与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及大型医疗监护保障工作,曾获沈阳急救中心“典型选树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