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健康视频
人才招聘
健康视频

儿童气管内异物的预防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0057 次        发布:2022-04-26
大家都知道气管异物好发于老年人和儿童,其中80%发生于儿童,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3岁以下儿童最多占65%。1岁以内意外死亡的病例中40%是由呼吸道异物造成的;美国每年约有500名儿童死于呼吸道异物,在我国,每年因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有近3000名。问:为什么幼儿和儿童容易发生气管支气管...

大家都知道气管异物好发于老年人和儿童,其中80%发生于儿童,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3岁以下儿童最多占65%。1岁以内意外死亡的病例中40%是由呼吸道异物造成的;美国每年约有500名儿童死于呼吸道异物,在我国,每年因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有近3000名。

问:为什么幼儿和儿童容易发生气管支气管异物?

答:1、幼儿的气管与食管交叉处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加之臼齿未萌出,咀嚼功能差及咳嗽反射功能不健全,较硬食物未经嚼啐而咽下,易发生误吸。

2、儿童喜欢将小玩具或食物含在口中尝试,在突然惊吓、哭闹时,易将口含物吸入。

3、家长或较大儿童给幼儿喂食时故意逗戏、惊吓或打骂,以致食物吸入呼吸道。

问:如何预防儿童气管异物?

答:1、首先应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当小孩口中含有食物的时候,不要引逗他们哭笑、说话或惊吓,应耐心劝说,使其吐出,不可打骂,以防将食物吸入气管。如果小儿已经哭闹,不能再硬逼其进食,否则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玩具应安全。

2、小孩呕吐时,应该把他的头偏向一侧,使他容易吐出,免得吸入气管。

3、如咽部有异物,绝不可用手指挖取,也不可用吞咽大块食物的方法将异物压下去,应设法诱其吐出。

4、3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及保育员平时对小儿应注意,不要给予瓜子、花生米一类食物给小儿。

5、幼儿哺乳用奶瓶喂奶时要注意橡皮奶头孔眼不要过大,防止吸奶过急、过冲;喂奶次数不要过多或喂奶量过大;喂奶前不要让宝宝过于哭闹;不要吸吮带眼的假奶头;喂奶时要使奶瓶中的奶水充满奶头。做到这些可以防止宝宝胃内吸入过多的空气而致呕吐。此外,喂奶后不要过早地翻动宝宝,最好把宝宝竖起来,轻轻拍打背部,使他打出几个“饱嗝”后,再放回床上,这样宝宝就不容易发生呕吐了。容易呕吐的孩子最好喂奶后,将他的床头抬高一些,头侧位睡,防止呕吐时发生窒息或引起吸人性肺炎及气管异物。

彭春晖 :主任医师 ,研究生学历 ,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站长。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及高级生命支持导师,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导师,初级创伤救护培训导师。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