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老人登山时突发晕厥 120人员冒雨徒步上山急救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4779 次        发布:2022-07-06
“患者登山时突然晕厥,地点位于棋盘山大溪地附近,请迅速出诊”7月1日下午1点55分,刚刚完成上一个出诊任务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陈柏瑜急救小组再次收到120指挥中心的调度指令,出诊地点棋盘山大溪地,这里距离市中心较远,医生陈柏瑜立即通过车载电话与家属取得联系,了解患者情况,确定具体位置,得知患者为老年男...

“患者登山时突然晕厥,地点位于棋盘山大溪地附近,请迅速出诊”7月1日下午1点55分,刚刚完成上一个出诊任务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陈柏瑜急救小组再次收到120指挥中心的调度指令,出诊地点棋盘山大溪地,这里距离市中心较远,医生陈柏瑜立即通过车载电话与家属取得联系,了解患者情况,确定具体位置,得知患者为老年男性,于刚刚登山途中突发晕厥,伴小便失禁,呕吐,浑身无力,既往高血压,糖尿病,多次心梗支架病史,此时家属情绪焦急,表述具体位置在山间小路上,只记得上山大概位置。为稳定患者病情及家属情绪,医生告知家属患者现在无需移动,并同时口服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安静等待急救人员到来即可,急救人员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

急救车一路奔驰,沈城连日来的阴雨天不但增加了道路的湿滑,不巧的是急救车开到半道又开始下起了大雨,进一步增加了寻找患者具体位置的难度。急救车开到山下,大家只能下车背着急救设备徒步上山。急救医生再次联系家属,可是由于天气及地理位置等原因,此时已经无法与家属取得联系,急救小组全体出动,沿山路进行寻找。驾驶员张宇一马当先,走在最前方寻找患者,医生陈柏瑜,护士孙田雪及担架员韩斌,高宏志携带心电图、出诊包和担架紧随其后。经过将近20分钟的寻找,终于见到了患者。此时患者几乎全身湿透,所幸患者此时意识状态良好,并无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医护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生命体征及心电图检查,确认基本生命体征还平稳,心电图无明显病理表现,这让一路飞奔而来的医护人员心里稍稍松了口气。为尽快下山前往医院,同时避免雨天山路打滑等风险,根据患者身体情况急救小组临时决定由两个担架员搀扶患者缓慢下山,其他人员协助做好防雨措施。

经过一路呵护,患者被安全转移到急救车内,护士孙田雪立刻遵照医嘱开通静脉通路,保证途中患者安全,同时进行心肌酶谱及D-二聚体检测推断可能病因,迅速启动救护车前往医院……  “心肌酶谱正常,D-二聚体检测值翻倍升高。”很快护士报告检测结果。“患者目前基本排除再发心梗,但是存在可能新发的血栓风险,这次的晕厥也很有可能因为血栓或者一过性的脑供血不足引起,可能需要进一步住院检查治疗,同时在以后的生活中也有一些其他注意事项需要注意……”转运途中,医生一边密切监测着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一边向患者及其家属交代病情缓解其紧张情绪。

患者被送达医院后,急救人员迅速分工配合,医生向急诊医生交接病情,担架员负责将患者转移至急诊床上,护士则协助家属进行挂号等手续,加快患者就诊速度。在将患者完全交由急诊科后,急救小组才离开医院,踏上了救治下一位患者的旅途……

在此,急救医生提醒大家:中老年人登山锻炼或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出行天气变化,登山高度量力而行,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更要格外注意,要带好急救药品,登山过程中注意劳逸结合,及时补充水分,不可盲目行进,以免体力不支,诱发疾病,发生意外。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