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急救车“移动抢救室”里 上演的一场生死时速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8276 次        发布:2022-07-08
“小河沿路某小区,一老年女性患者突然意识不清,请迅速到达现场救治”。7月6日上午8点34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彭志勇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抢救任务指令后立即上车迅速驶向现场。途中彭志勇医生通过车载电话了解患者情况,“我妈有过心脏病史,上个月确诊胆囊癌,今早突然疼痛难忍,突然就晕倒了,现在我们就在小...

“小河沿路某小区,一老年女性患者突然意识不清,请迅速到达现场救治”。7月6日上午8点34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彭志勇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抢救任务指令后立即上车迅速驶向现场。途中彭志勇医生通过车载电话了解患者情况,“我妈有过心脏病史,上个月确诊胆囊癌,今早突然疼痛难忍,突然就晕倒了,现在我们就在小区门口了,你们快点来啊。”彭志勇医生一边告知小组成员根据患者情况做好针对准备,一边叮嘱家属“将患者放平,不要再随意移动患者,防止患者病情加重,我们会尽快到达现场。”驾驶员李永刚确认详细位置打开警报鸣笛,一路穿梭在早高峰拥挤的道路上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

“你们快过来,救救我母亲吧!”此时患者家属已经十分焦虑激动。彭志勇医生立即跑到患者身边查体评估,发现患者已经出现意识丧失并下颌式呼吸的情况,彭医生通过检查判断患者并不是家属自述因为胆囊癌疼痛昏迷,而是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引起的心脏骤停!确认病情后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心脏胸外按压并迅速转运至急救车内继续抢救,“除颤器开机,面罩抱球30:2,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有过化疗经历的患者末梢静脉血管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给静脉穿刺带来一定难度,但护士管思宇很快建立静脉通路,在快速行驶的急救车内,“呼吸兴奋剂一组静推,三组入袋静滴。”护士遵照医嘱快速而精准地使用急救药品。狭小的急救车中,急救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仿佛就是一个小小的“移动抢救室”,急救人员通力合作,并肩战斗。

紧张的抢救治疗持续进行。“患者发生室颤,除颤器准备,单向波200J,不要碰患者,除颤……”一项项操作,一次次配合,狭小的急救车内,每个人早已汗流浃背在自己的岗位上共同奋斗,只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抢救患者生命!除颤完成后患者恢复窦性心律!急救车内急救人员仍未有松懈,紧张的抢救治疗仍在继续……

持续的心脏胸外按压,持续的抱球通气,持续的急救药品使用,持续飞驰的急救车在路上蓝灯闪烁……在急救人员的默契配合中,患者到达医院时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随后急救小组安全将患者送入医院急诊抢救室,快速完成病情交接,患者顺利入院进行下一步检查治疗。看到一路上患者的危急情况和急救人员的奋力抢救,家属也对急救人员表示万分感谢。还没来得及歇息,此时急救小组再次接到任务,转身上车,投身下一次紧张的急救工作中……

急救医生提醒: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具有不可预测性,发作时的症状也比较复杂,突发情况下如何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正确拨打和及时接听120电话也至关重要。患者应就近坐下或卧位休息避免走动,不要过于紧张,可以通过报警电话与急救医生沟通,正确予以前期急救。报告自己的准确位置,找到标志性建筑物作为接车地点,这样可以使医务人员快速到达患者身边,使患者得到积极迅速的救治。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