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中暑绝非小事 让我们迅速开启“防暑降温”模式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5417 次        发布:2022-08-05
大暑节气已过,暑伏是一年中最热的天气,近几日的沈阳已进入“汗蒸”模式,“伏天”对于院前急救人员来说出诊最多的就是中暑的患者,有的是因为长时间户外作业,有的是因为在外环境中长时间运动,还有的为老年、体弱患者长期在居室内通风不良等等,大多患者因为发现处理不及时导致症状加重,延误治疗抢救时间,甚至危及生命...

大暑节气已过,暑伏是一年中最热的天气,近几日的沈阳已进入“汗蒸”模式,“伏天”对于院前急救人员来说出诊最多的就是中暑的患者,有的是因为长时间户外作业,有的是因为在外环境中长时间运动,还有的为老年、体弱患者长期在居室内通风不良等等,大多患者因为发现处理不及时导致症状加重,延误治疗抢救时间,甚至危及生命。今天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方志武急救医生与大家学习一下市民近期关注的中暑,看看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一但出现中暑症状,我们该如何应对。

一、什么是中暑呢

中暑是指在暑热天气、湿度大及无风环境中,病人因体温调节中暑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而出现相关临床表现疾病。

二、中暑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主要是对高温环境的适应能力不足。当大气温度升高(>32℃)、湿度较大(>60%)、对高温环境不能充分适应及工作时间长、剧烈运动或军事训练,又无充分防暑降温措施时极易发生中毒。

常见促发因素有:环境温度过高,产热增加,散热障碍,汗腺功能障碍,及其他:老年,体弱,疲劳,饮酒,饥饿,失水,失盐,精神紧张等。

三、中暑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通常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1. 热痉挛:剧烈运动后、大量出汗后出现头痛、头晕和肢体、腹壁肌群痛性痉挛,肢体活动受限,无明显体温升高,无神志障碍。

2. 热衰竭:多见于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病人。多表现为多汗、疲乏、无力、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肌痉挛,心率明显增快、直立性低血压或晕厥。中心体温升高不超过40℃,无神志障碍。

3. 热射病:高热(中心体温超过40℃)伴神志障碍。早期受损器官依次为脑、肝、肾和心脏,严重者24小时左右可死亡。

四、当出现不适症状,我们该做些什么?

如果在高温下一段时间后,出现头晕,头痛,口渴,多汗,全身乏力,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就要高度怀疑有可能发生中暑,此时应立即撤离高温环境,在阴凉处安静休息并补充清凉含盐饮料,即可缓解。体温升高者要及时进行物理降温可以用酒精或酒擦拭全身皮肤,或者用冰袋放在颈部两侧,双侧腋窝及腹股沟部位。也可以用冷水喷淋全身,如有条件把身体浸入凉水中。如果症状不缓解,或加重,应立即拨打120,呼叫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及时救治。

五、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预防中暑?

1.暑热季节要加强防暑宣传教育。炎热天气外出要有遮阳帽或遮阳伞,穿宽松透气的浅色服装,避免穿着紧身绝缘服饰,合理安排睡眠和饮食,在高温环境中停留时间长时,应饮用含镁,钾,钙盐的防暑饮料,每天适当增加食盐的摄入。

2.改善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及产褥期妇女的居住环境,居室要有良好的通风及降温,隔热条件。

3.暑热季节要改善劳动及工作条件,对有心血管器质性疾病,高血压,中枢神经器质性疾病,明显的呼吸,消化或内分泌系统疾病和肝,肾疾病的患者不应从事高温作业。

4.中暑恢复后数周内,应避免室外剧烈活动和在阳光下暴露。

急救专家简介:方志武,副主任医师,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急救医生,毕业于沈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从事院前急救工作17年,熟练掌握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各种外伤的现场救治及外科急腹症的诊断及治疗。


浑南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