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闷热天气户外高空作业工人突然全身抽搐 急救医生提醒:热痉挛不可一忍了之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5338 次        发布:2022-08-11
8月初以来,沈阳持续高温闷热天气。8月2日上午9点5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文秀丽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下派的急救任务“辖区内某小区有一抽搐患者需要抢救,请迅速前往。”刚刚结束上一趟急救任务,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的急救人员立即飞速赶往现场。驾驶员张宇一路警报打开全速前进,急救车很快到达急救现场。急救人员...

8月初以来,沈阳持续高温闷热天气。8月2日上午9点5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文秀丽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下派的急救任务“辖区内某小区有一抽搐患者需要抢救,请迅速前往。”刚刚结束上一趟急救任务,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的急救人员立即飞速赶往现场。驾驶员张宇一路警报打开全速前进,急救车很快到达急救现场。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现场人员告知急救人员,患者目前位于工地六楼楼顶,事发前患者已连续工作4个小时,突然全身抽搐。有恐高症的医生顾不得恐惧,随着接车人员从正在建筑施工的楼道内顺着临时楼梯和窗口爬到了楼顶。此时患者平卧于楼顶,神志清醒,四肢及背部肌肉不自主的痉挛,恶心,全身无力,大汗淋漓。结合当日高温天气,文医生判断患者可能为中暑所致,须马上物理降温,随后急救人员同现场人员一起用刚买上来的凉水给予全身物理降温。护士张雪冰遵照医嘱迅速为患者开通2条静脉通路给予补液治疗。

由于现场环境复杂导致担架无法进入六楼顶,于是急救人员只能在六楼顶边治疗边等待了现场工人拆除障碍打开通道,经过近50分钟的现场破拆,终于担架可以上到六楼。烈日下,急救人员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汗湿透,但大家一直密切关注着患者状态,精神高度紧张的医生和护士也感到一丝头晕,恶心。但她们明白自己的责任,此时此刻已然顾不上自己!随着现场人员将窗户成功拆掉,急救人员陈永海和王德权将患者用担架绳将患者牢牢的固定于担架上,从窗口将人递进去,再由里面的人员接住,这才通过了第一个难行之处。然而接下来必行的金属墙梯不仅狭窄陡峭,而且持重能力有限。正当大家赶到焦急无措之时,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在消防人员的协助下,患者被安全顺利移至急救车内。在急救人员的悉心救治照顾下,患者抽搐症状已经缓解,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急救人员仍然不敢松懈,持续补液,物理降温,监测生命体征。直到任务结束,急救人员才都松了一口气。然而此时终于放松下身心压力的他们也是汗如雨下全身无力,感到有些头晕眼花的医生立即喝了点盐水和糖水补充体力。十分钟后,接到求救指令的他们又快速地赶往下一个急救现场。

文秀丽医生说,这个患者属于典型的热痉挛,热痉挛属于重症中暑。热痉挛常发生在高温环境下强体力劳动后。由于出汗过多,口渴,大量饮水而盐分补充不足以致血中氯化钠浓度显著下降,引起四肢阵发性强直性痉挛,常见于双下肢腓肠肌,伴有肌肉疼痛、腹绞痛和呃逆。体温大多正常,可为热射病的早期表现。酷暑天气,急救医生提醒室外工作人员,应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做好防暑措施,以免发生中暑危及生命。如果有出现大汗、虚脱等等中暑征兆时建议立刻停下手中的工作,到相对阴凉、通风或者有空调的环境中进行休息,并且及时补水补盐,切不可一忍了之。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