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中年男子呼吸心跳停止 二度惊心!急救人员奋力抢救挽回生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990 次
11月1日,一位家属怀着激动和欣喜的心情走进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看到几天前有过一面之缘的急救人员,家属更是一再道谢并拿出锦旗送给大家。得知患者预后良好,急救人员也为之开心,回忆起几天前惊心动魄的抢救场景,大家仍感到心有余悸。10月22日早上8时3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文秀丽急救小组接到急救任务,...

11月1日,一位家属怀着激动和欣喜的心情走进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看到几天前有过一面之缘的急救人员,家属更是一再道谢并拿出锦旗送给大家。得知患者预后良好,急救人员也为之开心,回忆起几天前惊心动魄的抢救场景,大家仍感到心有余悸。

10月22日早上8时3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文秀丽急救小组接到急救任务,“珠林路某小区有一58岁的男性患者突然摔倒在地,电话里家人诉患者当时已经没有呼吸,家人正在给予心脏按压。”急救人员立即出发,患者所在小区门口的早市正值人流高峰,驾驶员张宇立马拉响急救警报,小心谨慎又尽量快速前行,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急救人员便到达患者身边。

急救人员看到了平躺于地面的患者,家人正在给予胸外按压。文秀丽医生迅速上前进行检查,患者叹息样呼吸,5次/分,颈动脉搏动未触及。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抢救!然而患者家中各房间堆满了物品,患者所处的位置更是空间狭窄无法展开抢救,文医生一边按压一边环顾周围,立即让担架员师傅将患者平移至相对宽敞的客厅内,但也仅仅是相对,急救人员克服环境困难争分夺秒展开抢救。自身患有哮喘的文医生,强忍着患者家中动物气味带来的呼吸道不适,全身心投入到抢救中。护士王亚楠蹲在地上,在昏暗的光线下,精准而迅速的开通了静脉通路给予急救药物。按压、开通静脉通路、交换、气管插管、抱球接氧辅助通气、电击除颤、一系列操作让患者生命迎来了奇迹。患者颈动脉搏动恢复,自主呼吸也有所好转,但血压仍旧测不出,护士立即遵照医嘱给予多巴胺及呼吸兴奋剂,此刻急救人员内心与家属同样激动,已然忘却了被汗水浸湿的工作服在深秋时节带来的“格外凉爽”。

完成现场处置后,担架员何勇和索俊满迅速将患者固定好并转送医院进一步治疗。途中患者比较躁动,急救人员在确保患者不受伤的同时仍全程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大家一点都不敢松懈,一定要牢牢抓住这得来不易的“幸运”。突然,患者意识丧失,呼吸变慢,颈动脉搏动消失,心电监护示:无脉性室速。文医生立即给予胸外按压及电击除颤,患者心律马上恢复正常,颈动脉搏动可触及,患者突然睁开双眼,环顾四周。此时尽管患者意识仍然有些模糊,但出诊经验丰富的文医生心里知道,患者“得救”了。此时目睹了患者抢救全程的家属更是激动不已,连连感谢。 送达医院急诊室时,患者血压110/60mmHg,心率95次/分,血氧92%,呕吐胃内容物1次,急诊室的医务人员了解情况后,一方面迅速结合患者状况诊断处置,一方面也为急救人员的有效抢救感到钦佩。入院2小时后,患者意识完全恢复,后来听到家人讲起自己的被救经历,患者也是感动的泪流满面,坚持说一定要去给救命恩人送面锦旗表示感谢!

急救小组中实习医生薛鹏作为一名急救新兵,经过这次的抢救也有着不少感慨和体会。“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看到患者‘起死回生’,看到患者一家幸福开心的表情。真心为急救前辈感到骄傲,我也为自己能成为一名急救医生而感到骄傲。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成为一名不负百姓重托的急救医生。”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