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宝妈遭遇急产分娩,急救车内迎来新生命“情系患者,服务一流”120急救医生妙手处置获赞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7145 次        发布:2022-12-05
12月2日上午,一名中年男性激动地来到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看到了几天前曾有过一面之缘的杜斌医生,此时男子显得更加激动和喜悦,拿出手中的锦旗送给了杜斌医生和当时的急救人员。“情系患者,服务一流”这八个字的背后,是一个有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12月2日上午,一名中年男性激动地来到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看到了几天前曾有过一面之缘的杜斌医生,此时男子显得更加激动和喜悦,拿出手中的锦旗送给了杜斌医生和当时的急救人员。“情系患者,服务一流”这八个字的背后,是一个有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11月23日清晨6时13分,已经忙碌了一整夜的浑南一分中心杜斌急救小组再次接到了120指挥中心传来的急救任务“辖区内某小区一孕妇在家破水需要迅速处置转运。”急救小组立即出发,途中医生杜斌与家属取得联系再次确认流调信息并进一步了解孕妇情况,经询问得知该孕妇为经产妇,妊娠38周+6天,清晨6时破水。听到电话另一头孕妇痛苦的呼救声,杜斌医生意识到该孕妇此次遇到的情况不像正常分娩过程,有可能会出现“急产分娩”,她一边安抚孕妇及家属情绪,一边叮嘱家属不要挪动孕妇,让孕妇保持左侧卧位,注意保暖。与此同时,驾驶员朱培宏稳踩油门火速赶往患者家中。



6时24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杜斌医生与孙茜护士迅速上前检查,确认孕妇生命体征平稳后急救人员将其安全转移至急救车内。此时飞速行驶的急救车内,杜斌医生密切观察着孕妇的产程进展和生命体征变化。看到孕妇腹痛不断加剧,生产迹象越来越明显,杜斌医生一边安抚孕妇紧张、焦虑的情绪,一边耐心指导孕妇调整呼吸节奏,并立即做好接生准备。6时42分,孕妇在急救车内顺利娩出一名女婴,当婴儿的啼哭声在急救车内响起时,在场所有人无不感到激动和欣喜。喜悦之余,急救人员仍保持着高度的紧张和专注不敢有一丝松懈,迅速检查着母女二人的状况。孕妇神清语明,血压125/70mmHg,心率68次/分,脉率68次/分,血氧100%。新生儿皮肤黏膜红润,啼哭声嘹亮。确认母婴状态良好后,杜斌医生做好产妇及新生儿身上保暖,一分钟后急救车抵达医院并顺利完成交接。过了一会新生儿父亲也赶到了现场,得知详细情况后,孩子父亲一方面仍感到有些心有余悸,另一方面也为急救人员的精准处置表示感谢和肯定,更为母女平安而感到激动喜悦。

家属的“点赞”既是一份荣誉,更是家属对急救人员最大的肯定。120急救人也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真心为患者服务。急救中心将始终秉承“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的急救精神,为沈城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和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很多夫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二胎妈妈、三胎妈妈逐渐增多。在此过程中,在院前遇到“急产分娩”情况也可能会增多。急产分娩是指在产道无阻力的情况下,宫口迅速开全,分娩在短时间内结束,以经产妇为多见,产程不超过3小时,占正常分娩的3%。急救医生提醒,当急产分娩发生在家中或路上时,家属及产妇要冷静,叮嘱产妇不要用力屏气,张口呼吸。新生儿头部露出时,用双手托住头部,注意千万不要硬拉或扭动,当新生儿肩部露出时用手托住头和身体,等待胎盘自然娩出。注意新生儿及产妇保暖,尽快将母婴转送至医院。


浑南一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