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急救保障
人才招聘
急救保障

沈阳急救中心科学配置调动转运建立健全急救热线转接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功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7687 次        发布:2023-01-16
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沈阳急救中心的报警电话数量也随之增加。为科学调配运力,健全急救热线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联体医疗机构的转接功能,保证患者的及时救治,沈阳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黄来介绍了沈阳急救中心加强这方面工作的相关情况。

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沈阳急救中心的报警电话数量也随之增加。为科学调配运力,健全急救热线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联体医疗机构的转接功能,保证患者的及时救治,沈阳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黄来介绍了沈阳急救中心加强这方面工作的相关情况。

科学配置调动转运车辆。沈阳急救中心(120)目前市内九区有急救站点35个,呈网格化分布。在综合分析区域人口数量、人口组成、急救服务需求量等多种因素基础上,各分中心对急救站点、值班急救单元进行科学配置,并且对院前医疗急救需求与转出院等非急救转运需求进行分类管理,分类调度,减少对配备医护人员可开展现场救治的急救资源占用情况。同时根据对每日需求量的监控,动态调整急救单元分布,尽可能保证急救单元分配与调动科学合理。

保证急救车辆及编组人员充足可用。沈阳急救中心及急救网络医院现有在线救护车辆181台,必要时采取“歇人不歇车”,救护车数量完全可以满足救治转运需求。疫情防控新阶段,沈阳急救中心根据每天的急救需求量安排值班车组,并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必要时采取在岗人员延长值班时间、取消部分休息日,中层干部、相关职能科室人员充实到一线等方式,全力保障院前急救力量满足市民需求。必要时报请市卫健委启动增援预案,从全市各医疗机构紧急抽调医生、护士支援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工作。

建立急救热线转接医联体医疗卫生机构功能。沈阳急救中心对120指挥调度中心的调度员进行培训,学习掌握《新冠病毒感染相关健康风险评估标准》及《沈阳市医联体新冠病毒感染分级诊疗流程图》,对因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呼救“120”的非急危重症患者进行初步评估,根据《标准》及《流程图》,将急救电话直接转接至患者就近的《沈阳市新冠病毒感染分级诊疗医联体组成情况表》里预留的24小时连续服务专线电话(提前预设),引导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患者按照分级诊疗有关要求进行诊治。

对急危重症患者或不能确定的高风险患者,沈阳急救中心会在第一时间派出120急救车,按照院前急救原则开展现场救治及转运。同时沈阳急救中心也积极配合医联体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双向转诊工作,当遇到两级医疗机构均无法完成转运的急危重症患者,沈阳急救中心根据需要,第一时间派出120急救车预以支援帮助。


社会急救科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