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把健康带回家】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啦!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235 次
年去岁来辞旧迎新,举国欢庆共度新春的同时,不少人的身体却亮起了黄灯甚至红灯。据沈阳急救中心往年数据统计,春节期间因高血压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出诊量位居榜首。对于既往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尤其需要提高警惕。

年去岁来辞旧迎新,举国欢庆共度新春的同时,不少人的身体却亮起了黄灯甚至红灯。据沈阳急救中心往年数据统计,春节期间因高血压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出诊量位居榜首。对于既往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尤其需要提高警惕。在这里,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三分中心站长杜姝给您讲讲都有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血压升高:



1、气候寒冷。春节期间,气温都比较低。据天气预报显示,沈阳地区今年春节假期最低气温将持续维持在-20℃左右,外出期间防寒保暖显的尤为重要。

2、饮食不当。春节期间都是大鱼大肉,吃得比较油腻,加上暴饮暴食,烟酒过度,都容易诱发血压波动。



3、漏服药物。过年时走亲访友,很容易忘服常用药物。出诊中也曾遇到患者因认为过年吃药不吉利而导致疾病发生。

4、情绪因素。情绪波动、作息无常、熬夜、过度劳累等都容易引起血压升高,严重的甚至可导致血管破裂。



急救医生在此提醒:对于高血压病的患者,在春节期间更要注意预防,建议做好以下几点:适当锻炼、节制饮食、调节情绪、规律作息、按时服药


春节期间高血压发作要如何急救?

1、单纯血压升高:轻症患者,应卧床休息,并立即采取降压措施,选用既往的短效降压药立即口服,还可加服利尿剂,尽量将血压降到一定水平。对血压骤然升高而出现剧烈头痛,伴有恶心、呕吐、胸闷、视力障碍、意识模糊等神经症状,需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2、高血压引起心绞痛:高血压病人如果有明显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发生心绞痛,发病多因情绪波动、劳累或过度饱餐,症状为胸前区阵发性疼痛、胸闷,可放射于颈部、左上肢,重者有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马上让其安静休息,并在舌下含硝酸甘油1片,同时给予氧吸入,症状可逐步缓解,若尚不能缓解,需及时就医,以防耽误病情。

3、高血压导致急性心肌梗塞:该症状起病急,常发生剧烈的心绞痛、面色苍白、出冷汗、烦躁不安、乏力甚至昏厥,症状和后果比心绞痛严重得多,病人有一种未曾经历的濒死样恐怖。如果病人突然心悸气短,呈端坐呼吸状态,口唇发绀,伴咯粉红色泡沫样痰等症状,应考虑并发急性左心衰竭。此时家人必须让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就是饮食和大小便都不要起床,避免加重心脏的负担,可先服安定、止痛、强心、止喘药等,同时呼叫拨打120急救电话,切忌乘公共汽车或扶病人步行去医院,以防心肌梗塞的范围扩大,甚至发生心跳骤停,危及生命。急性心肌梗塞经常会发生心跳骤停的险情,家人应掌握心肺复苏救治方法赢得时间,以等待急救医生救治。



4、高血压导致脑梗塞:发病时除头痛、呕吐外,还会表现出意识障碍或肢体瘫痪。此时千万不要随意搬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他摔倒在地,应就近移到容易处置的地方,移动时,由一个人托住头部,使头部与身体保持水平的位置;如果他陷入昏迷,则要让他保持平卧位,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防止呕吐物误吸;在病人呼吸停止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急救中心温馨提示: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建议广大市民合理饮食、控制情绪、作息规律、外出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过喜过悲的情绪,尤其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一定要在有心脑血管疾病“先兆”症状时,及时就医。一旦发病,不要随意乱搬动,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身边有急救药品的按照说明使用,并等待急救人员救治。最后祝福沈城广大市民,新春快乐,阖家安康。



作者简介:

杜姝,女,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事院前急救工作12年,现任职于沈阳急救中心皇姑第三分中心站长。曾多次参与大型赛事、突发事件的急救保障工作。擅长各种急危重症的救治,对急诊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皇姑三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