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春节期间,男子家中施工 不慎被角磨机划伤导致开放性气胸 120紧急处置安全送医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266 次
1月25日中午11时59分,还正值春节期间。沈阳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称,皇姑区鸭绿江街某小区一位居民在施工过程中受伤急需急救。收到求助后沈阳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立即指派皇姑三分中心智猛急救小组前往救援。抵达现场后,医生智猛迅速检查中年男性伤者的伤口,发现胸壁有明显创口通入胸腔并可听见空气随呼吸进出的“嘶-嘶”声音...

1月25日中午11时59分,还正值春节期间。沈阳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称,皇姑区鸭绿江街某小区一位居民在施工过程中受伤急需急救。收到求助后沈阳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立即指派皇姑三分中心智猛急救小组前往救援。

抵达现场后,医生智猛迅速检查中年男性伤者的伤口,发现胸壁有明显创口通入胸腔并可听见空气随呼吸进出的“嘶-嘶”声音,此时伤者已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症状。智猛医生快速娴熟地使用无菌纱布在伤者用力呼气末立即封盖住伤口,并加压包扎。随后根据病情快速做出判断下达医嘱“给予患者吸氧并立即建立静脉通路”,护士林颖随即在伤者健侧开放静脉通路补充血容量并给予吸氧改善伤者的呼吸功能,急救人员默契配合,快速地完成现场处置,并平稳安全地将伤者转移至急救车内。在转运途中,医护人员时刻观察着伤者呼吸情况以及有无活动性出血及漏气,并安抚伤者紧张情绪,解除伤者内心的恐惧。急救驾驶员张伟打开警报火速行车,随后伤者被安全送至就近医院进行下一步检查治疗。

图为事故发生时造成创伤的角磨机

在急救人员出诊的多例气胸案件中,开放性气胸占比较大,例如车祸、高危工伤、刀刺伤等均容易出现开放性气胸。本次事故发生时,伤者因在安装床铺时使用的角磨机突然断电,持握不稳导致机器脱手划伤胸部。急救医生提醒大家,使用电锯角磨机等设备时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安全使用。

急救医生在此也提醒大家:开放性气胸是指胸壁破损使胸膜腔与外界相通,当胸膜破裂口较大,或因两层胸膜间有粘连或牵拉,使破裂口持续开放,吸气与呼气时空气自由进出胸膜腔,胸腔内的压力随着呼吸而不断变化,吸气时胸腔内压力减小,呼气时胸腔内压力增高。可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出现严重的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如不及时救治,可引起死亡。开放性气胸患者在受伤后,伤员出现明显呼吸困难、鼻翼煽动、口唇发绀、颈静脉怒张、脉搏弱、发绀、休克等。伤侧胸壁可见伴有气体进出胸腔发出吸吮样声音的伤口,称为胸部吸吮伤口。出现症状时请及时拨打120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援。就诊前可以使用清洁物品覆盖创口,使其封闭,尽快使开放性气胸变为闭合性气胸。


皇姑三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