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小姑娘凌晨“剧本杀”时突然胸闷、心悸 急救医生:年轻人也别忽视心脏疾病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328 次        发布:2023-03-10
2月25日凌晨0时30分,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刚刚完成一次出诊任务回到分中心。此时警铃声再次响起,120指挥中心传来出诊命令“辖区内一娱乐休闲场所内有患者突发胸闷、心悸,需要紧急救治。”急救人员随即登车迅速赶往现场。到达急救现场后,急救人员看到了这名年轻的患者。患者女性,20岁,自述与朋友长时间...

2月25日凌晨0时30分,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刚刚完成一次出诊任务回到分中心。此时警铃声再次响起,120指挥中心传来出诊命令 “辖区内一娱乐休闲场所内有患者突发胸闷、心悸,需要紧急救治。”急救人员随即登车迅速赶往现场。

到达急救现场后,急救人员看到了这名年轻的患者。患者女性,20岁,自述与朋友长时间玩“剧本杀”后出现胸闷、心悸症状,休息后症状稍有好转。但此时人感觉头晕,心前区不适。急救人员对患者迅速予以现场检查,监测心电图、血压、血氧、血糖,“患者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ST-T改变。”考虑到患者为年轻女性,冠心病可能性不大。薛鹏医生在详细询问病史中得知,患者曾经多次在情绪激动时出现胸闷、心悸症状,结合患者年龄及病史,不除外“心肌桥”及“冠状动脉痉挛”的可能性,薛鹏医生迅速与患者详细交代病情及潜在风险后,患者被安全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

急救医生健康科普:

冠状动脉心肌桥是指一种先天性冠状动脉发育异常的心肌纤维,该束心肌纤维异常覆盖了某段冠状动脉,如同“桥”一样位于冠状动脉之上。通常,冠状动脉是走形于心肌表面,心外膜下面的结缔组织中,如果某一段冠状动脉位置出现异常,走形于心肌内,这一束心肌纤维就被称为心肌桥,行走于心肌桥下的冠状动脉被称为壁冠状动脉。

一般情况下,轻度的冠状动脉心肌桥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若出现症状,不同患者的症状也会有所差异,此外,心肌桥的症状还会随着年龄加重。若患者出现胸口疼痛,胸闷、呼吸困难、压迫感,或者自我感觉有心跳漏跳感,建议患者及时就诊检查。对于冠心病低风险的人群,如儿童、青年人,若出现类似心绞痛或心肌缺血的症状时,更要考虑该病,及时就医。

急救人员提醒:年轻人也要注意休息,生活规律,戒烟限酒,适当运动,避免熬夜。胸痛莫当小事!如有胸闷、心悸、胸痛症状,及时去医院胸痛中心或心内科就诊,不可掉以轻心!


皇姑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