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男子就餐时突然倒地抽搐呼吸心跳停止 120医护奋力抢救挽回生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203 次        发布:2023-04-28
4月22日傍晚5点41分,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孙飞急救小组接到任务,“雪莲街某工厂内有一名员工就餐时突然倒地抽搐,需要紧急救援。”接到任务后急救小组立即登车奔赴现场。急救人员到达工厂后,接车的患者同事向急救人员介绍了患者的情况,患者男性,59岁,就餐的时候突然倒地抽搐,随后出现意识丧失,颜面青紫。一旁的...

4月22日傍晚5点41分,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孙飞急救小组接到任务,“雪莲街某工厂内有一名员工就餐时突然倒地抽搐,需要紧急救援。”接到任务后急救小组立即登车奔赴现场。

急救人员到达工厂后,接车的患者同事向急救人员介绍了患者的情况,患者男性,59岁,就餐的时候突然倒地抽搐,随后出现意识丧失,颜面青紫。一旁的同事随即拨打120请求帮助。经验丰富的孙飞医生怀疑患者已经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所以带齐了所有抢救设备奔向食堂二楼,不出所料,患者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护士于淼马上开始了心脏按压、气管插管、抱球辅助通气,连接心电监护后提示室颤,“马上准备除颤,大家离开!”除颤、心脏按压、气管插管、静脉推药……

时间分秒流逝,急救人员急而不乱地抢救着患者,围在身边的同事都屏住呼吸,终于在第五次除颤之后患者转为逸搏心律,心脏按压抱球辅助通气仍不能停。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帮助下,患者平稳地转移到急救车内奔向医院,途中患者再次出现室颤,医生孙飞再次给予患者除颤,随着一次次按压,心电监护上开始出现了规律的波动,在转送到急诊后,已经能摸到患者颈动脉有力的搏动。此时随车的同事向匆忙赶来的家属说“快谢谢这两个姑娘吧,一直按压没停啊!可给累坏了!”得知情况后,一旁的家属也是再三向急救人员表示感谢。医生孙飞连忙说“别客气,能把患者抢救过来我们也很欣慰!”,快速完成交接,急救人员再次登上急救车,随时准备着奔赴下一个急救现场。

急救医生提示:发现心脏骤停的患者就要及时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每延迟1分钟,抢救成功率下降7-10%。

胸外心脏按压的位置: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交界,掌根部与胸骨平行,中指与两乳头连线平行。

将掌根放在按压点,两手手指跷起(扣在一起)离开胸壁。

然后,双肩正对人胸骨上方,两肩、臂、肘垂直向下按压。平稳地、有规律地进行,垂直向下按压,每次抬起时,掌根不要离开胸壁,保持已选择好的按压位置不变。

胸骨下压深度:至少5厘米(5—6厘米)。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钟(100—120次/分钟)。按压中断时间小于10秒。按压和通气比:30:2。

总结胸外心脏按压的要领:有力、连续、快速的按压。按压部位:胸腔正中两乳连线中点处;按压深度:5厘米-6厘米;按压频率:100次/分--120次/分;按压姿势:两肩、臂、肘垂直向下按压;按压与吹气比:30︰2。尽可能减少胸外按压的中断时间,控制在 10 秒钟以内。


苏家屯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