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老人吞咽困难,家属喂食不慎遭遇窒息一刻 120医护娴熟处置,急救医生教您异物窒息现场处置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002 次        发布:2023-07-03
6月26日下午3点19分,沈阳市苏家屯区青松西路附近一小区一老人发生异物窒息。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吴忠承急救小组在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往现场。据家属介绍老人因多年的脑梗塞病史吞咽困难,家属在喂食水果的过程中不慎发生窒息,患者呼吸困难,面色青紫。急救人员迅速展开抢救,第一时间将患者摆放为复苏体位,开放呼吸道...

6月26日下午3点19分,沈阳市苏家屯区青松西路附近一小区一老人发生异物窒息。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吴忠承急救小组在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往现场。据家属介绍老人因多年的脑梗塞病史吞咽困难,家属在喂食水果的过程中不慎发生窒息,患者呼吸困难,面色青紫。急救人员迅速展开抢救,第一时间将患者摆放为复苏体位,开放呼吸道。在可视喉镜下吴医生娴熟地取出了异物——一颗完整的菇娘果。随后大家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完成现场处置,患者的呼吸也逐渐恢复正常。随后患者被平安送往目标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图为急救记录仪拍摄到医生使用可视喉镜为患者进行处置的画面

急救医生提醒:气道的异物窒息各年龄段都可以发生。果仁、果核、鱼刺、鸡骨等都是比较常见的气道异物,老年人的会厌功能减退、咳嗽反射减退、牙齿松动,脑血管疾病相对多见,这就有可能引起误吸,气道异物阻塞,如不能立即排出异物,严重者可迅速因窒息而有生命危险。

老人在进食中或者进食后,突然不讲话,面色变紫或呼吸困难,甚至晕过去,需警惕气道异物梗阻或误吸,要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呼救,同时开展现场救治。家庭救助主要分两种情况:

一、如果老人没有意识,呼之不应,应立即将老人平放于地面或者硬板床上,把头转向一侧,查看口腔内是否有食物等异物,尽量把异物抠出;也可轻轻骑坐在老人身上,双手迅速冲击其腹部;或将老人侧卧,头低脚高,连续叩击其背部使食物流出后再把异物抠出。

二、如果老人意识清楚,鼓励其使劲咳嗽;若咳嗽无效,应迅速让患者前倾,用手掌根部用力拍击老人后备的肩甲之间区域,5次后仍不见效,再采取腹部冲击的方法(最多5次)。这种方法为:老人站立,抢救者站在患者身后,一腿在前,插入患者两腿之间呈弓步,另一腿在后伸直;双臂环抱患者腰腹部,一手握拳,拳眼置于脐上两横指的上腹部,另一手固定拳头,并突然、连续、快速、用力向患者上腹部的后上方冲击。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家庭急救方法得当,老人病情好转,也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治。例如,若气管异物的位置发生变化,病情好转仅是暂时性的,还有可能再次恶化;急救措施也可能给老人带来其他损伤。


苏家屯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