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感冒知多少 急救医生教您:夏季如何预防感冒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242 次        发布:2023-08-01
7月29日上午9时01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下派的急救任务,大东区某小区内一老年男性患者,在家突然意识丧失、呼吸停止,需要急救,急救小组人员紧急前往患者家中,到达现场后查体患者已经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急救小组人员迅速投入抢救,给予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高级生命支持,经过3...

7月29日上午9时01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下派的急救任务,大东区某小区内一老年男性患者,在家突然意识丧失、呼吸停止,需要急救,急救小组人员紧急前往患者家中,到达现场后查体患者已经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急救小组人员迅速投入抢救,给予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高级生命支持,经过30余分钟积极抢救,但患者最终未能苏醒。与家属了解患者病史得知,患者既往身体状况不佳,一个月前感冒后发展为肺炎,经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始终未痊愈,直至今日病情突然加重。

关于感冒,急救医生提示:感冒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极其常见,感冒是一个逐渐起病达到高峰后又渐渐回落的过程,它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的过程,患者用药或不用药,一般都要经历这个过程,临床一般是7天或者10天痊愈。但老年人感冒后,由于大多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抵抗力不如年轻人,所以老年人患感冒后容易引发其他疾病,要格外予以重视,有时感冒也是老年人死亡的最多的最直接的触发因素。年轻人也会因感冒而死亡,但年轻人总体上机体器官未衰老退化所以抵抗力比老年人强多了,所以感冒引起年轻人死亡的比例很少。在临床中,老人死亡因感冒引发并不罕见,人们在观念上认为感冒是小病,想象不到会致命。其实如果感冒导致老年人无法让身体恢复,这时候,身体会发生一些状况:如出现脑出血,内脏出血,大小便失禁,这些最后看到的状况就把感冒这个真凶掩盖了,认为老人死亡是脑出血或者是其它疾病导致的。

现在正值夏季,那么夏季如何预防感冒呢?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放松警惕,认为夏季是不会感冒着凉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夏季如不注意防护,也是会出现感冒的,因此还是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如何预防夏天感冒呢?预防夏天感冒要做好四步,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1、空调不要开太大:夏天气候炎热,大部分家庭都会开空调,尤其是夜里为了睡个安稳觉,会开一夜的空调,这时要注意调节空调的度数,不要开得过低,注意室内外温差,最好是控制在5摄氏度左右,同时注意减少在空调房中的时间,另外还要注意室内通风。

2、注意卫生:平时我们双手是很易接触到各种病毒的,而这种病毒传染大部分都是通过双手。如和患者接触后用双手触摸自己的鼻子或者是眼睛,就易感染病毒,因此平时要注意多洗手,少碰鼻子以及眼睛。

3、合理饮食:夏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进食油腻辛辣和生冷之物,可常喝些绿豆粥、莲子百合粥还有荷叶粥等,以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另外要多喝水,以保地体内的水分和维生素,避免出现口干舌燥,导致免疫功能低下。

4、保证充足睡眠及良好的心态: 熬夜很易伤神和气,所以夏季要保证充足睡眠,并注意适量运动,保持好情绪。由于酷暑难耐,不少人在夏季都易出现心情郁闷的情况,甚至会乱发脾气,而不良的情绪是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机体杀伤、吞噬病源微生物的能力也随之削弱,这样就易给呼吸道病毒以“可乘之机”。因此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和豁达的心胸,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热感冒的作用。

上面就是四步预防夏天感冒的方法,主要就是要在生活饮食及精神状态等方面做好防护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情绪,这样才能增强身体抗病力,更好的保证健康,避免感冒现象的发生,因此建议夏季大家也应重视感冒的预防工作。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