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老人只是吵了几句,没想到突发急症 急救医生:预防脑卒中避开这些危险因素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5803 次        发布:2023-08-28
近日一天上午,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发出的急救指令,“某景区内一名游客在游玩时突发右侧肢体活动障碍,急需现场救治转运。”急救小组立即奔赴现场。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了靠在家属怀里神志尚且清楚的阿姨,施淼医生一边查体,一边询问病史。护士李静立即为老人检测血压、血糖并迅速建...

近日一天上午,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发出的急救指令,“某景区内一名游客在游玩时突发右侧肢体活动障碍,急需现场救治转运。”急救小组立即奔赴现场。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了靠在家属怀里神志尚且清楚的阿姨,施淼医生一边查体,一边询问病史。护士李静立即为老人检测血压、血糖并迅速建立起静脉通路。经询问得知,老人早上因为琐事吵了几句,没想到到达景区时就感觉右侧肢体活动障碍。查体:神志清楚,吐字不清,双瞳孔等大正圆,直径约3.0mm,对光反射灵敏,口角左偏,伸舌右偏,颈软,双肺呼吸音清,心率:70次/分,律齐,血压:180/100mmHg左右,腹软,无压痛,右侧肢体肌力0级,肌张力正常,左侧肢体活动自如,右巴氏征阳性。急救小组迅速完成现场处置,转运途中,患者始终神志清楚,血压也降到了150/90mmHg左右,经过专业的处置及治疗,患者症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随后急救车平稳的将患者送到了医院急诊进行下一步治疗。

沈阳急救中心在此也提醒各位中老年朋友,以下几种情况会是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1. 情绪过度激动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这的确会加重心脑负担,这时往往容易突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

2. 疲劳、压力大

身体疲劳和精神压力过大,这样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总是每天负能量,导致精神方面紧绷,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很容易患病。

3. 经常熬夜

熬夜时,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

4. 不爱喝水

不爱喝水的人,身体会缺乏水分,血液往往会比较黏稠,增加血管堵塞风险。尤其是夏季人容易出汗,身体里的水分流失严重。平时别等口渴再喝水,可以在床头放一杯水,在睡前半小时和晨起时喝几口。

5. 饮食重口味

高盐饮食是公认的高血压危险因素之一,同时可诱发脑中风。而高糖、高脂饮食也不利血管健康。

6. 吸烟

吸烟可使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对危险增加90%,使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危险增加近2倍。

7. 喝酒

与较少量饮酒或戒酒者相比,大量饮酒者脑卒中发病风险增加22%。最安全的饮酒剂量是0。

8. 久坐不动

每天久坐不动人易变胖,而且久坐会造成血液循环变慢,无疑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9. 肥胖

腹部脂肪聚集对健康伤害最大。肥胖不仅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也易增加患癌风险。

警惕中风症状,沈阳急救中心提醒大家采用“120三步法”尽早识别脑卒中,及时的发现和救治非常关键。

三步法包括:“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听讲话是否清晰或完全失语”。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是脑卒中,可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120的时候尽量避免移动患者,并在观察患者是否有呕吐,如果发现有呕吐征兆一定将患者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

作者简介: 施淼,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急救医生。从事急救工作多年,具有丰富急诊急救工作经验。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