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高血压没当回事,男子突发急症昏迷 急救医生提醒:秋冬季严防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4307 次        发布:2023-11-03
10月30日晚上6时30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杨行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下发的急救指令,“大东区和睦南一路一户居民家中,一名中年男子突发昏迷,急需救治转运。”急救小组收到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途中杨医生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电话另一头,患者家属焦急地说道“他躺在地上,叫不醒了,怎么叫都没反应,晚上吃...

10月30日晚上6时30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杨行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下发的急救指令,“大东区和睦南一路一户居民家中,一名中年男子突发昏迷,急需救治转运。”急救小组收到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途中杨医生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电话另一头,患者家属焦急地说道“他躺在地上,叫不醒了,怎么叫都没反应,晚上吃的饭也吐了,小便也失禁了,医生你们赶紧来啊!”“请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我们正在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如果患者发生再次呕吐一定要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避免发生呛咳,请保持电话畅通,有情况随时与我联系。”

迅速赶到现场后急救人员立刻展开抢救,此时患者已昏迷,血压220/120mmHg,血氧98%,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 108次/分,左侧瞳孔4.0mm,右侧瞳孔5.0mm,对光反应弱,双侧巴氏征(+),颈部强直,考虑脑出血。病情危重,急救人员当即为患者开通静脉,给予对应药物治疗。经询问得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未严格遵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血压控制较差。完成现场处置后,急救人员将患者快速安全转运至就近医院。

急救人员提醒广大市民:

秋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寒冷刺激,血管易收缩,血液粘稠度高,极易诱发心肌梗塞、脑卒中、猝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应引起重视。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养成良好习惯:

1.生活中应保持良好作息,尽量避免过度劳累及熬夜等情况发生,同时注意保暖,减少冷空气对血管造成刺激。

2.饮食方面应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多吃优质蛋白,多吃易消化及富含膳食纤维的清淡食物,戒烟限酒。

3.适当运动并保持良好情绪。

4.如果血压开始有波动,活动时出现下降并气喘、或有心悸、胸闷痛、头痛恶心、突发言语或肢体活动不协调等症状,都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5.谨遵医嘱,医生建议服药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坚持遵照医嘱服药,保持血压稳定。应当积极的按照医生的嘱托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做好血压、血糖的自我监控。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