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大姨早起头晕恶心求助120 急救人从露天冰雪楼梯上 艰难地抬下患者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4049 次        发布:2023-11-10
11月7日早上9点24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某小区有一名头晕伴恶心的患者,情况危急,请迅速前往救治。”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开车奔赴现场。施淼医生途中使用车载电话与现场联络,了解现场情况并告知家属让患者侧卧于床上,避免移动,避免因呕吐导致呛咳,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

11月7日早上9点24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某小区有一名头晕伴恶心的患者,情况危急,请迅速前往救治。”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开车奔赴现场。施淼医生途中使用车载电话与现场联络,了解现场情况并告知家属让患者侧卧于床上,避免移动,避免因呕吐导致呛咳,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急救车一路蓝灯闪烁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在患者家中看到了躺在床上的大姨,家属告诉急救人员患者晨起无诱因出现头晕恶心。患者自述目前自觉头晕恶心,视物旋转,双上肢麻木。急救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现场检查,“神清语明,口唇无发绀,双瞳孔等大正圆,对光反射灵敏,伸舌居中,双肺呼吸音清,心率:95次/分,律齐,血压:130/80mmHg,腹软,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双巴氏征阴性。”急救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对症处置,持续吸氧,心电监护,护士何天骄立即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并遵照医嘱给予患者对症用药,处置的同时医生施淼始终安慰患者紧张的情绪,并嘱咐患者保持闭眼,对症治疗5分钟后,患者症状有所缓解。随后急救人员立即将患者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因6日沈城下起了第一场雪,此时早上路面已结起了一层薄冰,患者转运必须要经过一段不短的“外挂平台楼梯”,整个搬运路径异常的滑,即便是普通人也要十分谨慎的缓步下楼。急救人员索俊满及李宇用绑带将担架牢牢的绑在自己身上,用“蹭”的步伐缓慢下楼,整个过程历经了10多分钟,终于将患者安全转运到急救车内,此时虽然天气寒冷,但是索俊满和李宇额头上已经可以看见一层汗珠,家属也是对两位急救人员的平稳安全转运表达深深地谢意。途中施淼医生和何天骄护士持续监护患者的心电图血压血氧水平,在急救人员果断有效的处置下,患者病情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到达医院时,患者症状已有了明显的改善,家属和患者本人都对急救人员表达了感谢。

在本次出诊案例中,根据患者症状怀疑患者是因为“眩晕症”导致的以上症状。眩晕是一种自身或自身以外的周围物体在“旋转、移动、摇晃、倾斜”的平衡失稳感觉,这是一种主观感觉,客观并不存在自身或周围物体的运动,所以是一种运动幻觉或运动错觉。快速自身旋转、乘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和疾病等多种因素都可以引起眩晕,因而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会有过眩晕的体验。

眩晕的同时常常伴恶心呕吐,严重时口吐苦水,腹痛腹泻,面色苍白出冷汗,站立不稳,如坐车船,发病时两眼紧闭,双手握床,惟恐从床上摔下来。无论是娱乐还是疾病引起的眩晕,都和前庭系统有关,当一侧前庭或前庭神经元受到刺激,不论引起的是兴奋还是抑制,均引起两侧前庭系统兴奋性不平衡,这样的信息传导到大脑引起一种有一定方向和规律的“身体在运动”的错觉,这就是眩晕。患者出现这种情况应该避免移动,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引起呛咳,并保持紧闭双眼,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救援。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