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大姨突发呼吸困难 急救人员精准处置安全转运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3632 次        发布:2023-11-21
11月19日下午1点02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中街附近有一名中年女性呼吸困难患者,情况危急,请迅速前往救治。”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开车奔赴现场。施淼医生途中电话与现场联络,了解现场情况并告知患者采取半卧位。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急救车一路蓝灯闪烁快速赶赴现场。到达...

11月19日下午1点02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中街附近有一名中年女性呼吸困难患者,情况危急,请迅速前往救治。”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开车奔赴现场。施淼医生途中电话与现场联络,了解现场情况并告知患者采取半卧位。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急救车一路蓝灯闪烁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迅速对患者进行现场检查,“患者神清语明,口唇发绀,双瞳孔等大正圆,直径约4.0mm,对光反射灵敏,颈软,呼吸频率约28次,双肺呼吸音粗,可及散在湿罗音,心率:98次/分,律齐,腹软,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双下肢无水肿,四肢活动自如,双巴氏征阴性。”询问家属得知,患者有间质性肺炎病史。随后急救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对症处置,使患者保持坐位,持续高流量吸氧,心电监护。因为患者有间质性肺炎病史,所以本次发作呼吸困难让患者特别紧张,这种情绪导致患者呼吸更加急促,检查的同时,医生施淼始终不忘安慰患者紧张的情绪。患者的血管条件特别不好,护士王亚楠临危不乱迅速为患者建立了一条静脉通路,并遵照医嘱给予患者对症用药,对症治疗10分钟后,患者症状得到有效缓解。转运时考虑到患者为呼吸困难患者无法平卧,急救人员迅速将担架折叠,对患者进行坐位转运。患者所住小区为老楼,楼梯狭窄,为搬运带来了困难,急救人员凭借熟练的技术安全将患者抬至楼下。下楼过程中医生施淼及护士王亚楠始终陪伴在患者的左右,保证安全的同时不断安慰患者放松心态。转运途中,施淼医生和王亚楠护士持续监护患者的心电图血压血氧水平,并及时给予患者对症药物治疗。在急救人员果断有效的处置下,患者病情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到达医院时患者已基本恢复正常,此时家属和患者本人也是再三向急救人员表示感谢。

在本起案例中,患者有间质性肺炎病史,所谓间质性肺炎属于间质性肺疾病中的一大类,是一类主要损伤肺脏间质,以肺间质炎症和纤维化为主的疾病。因此,也常称作肺纤维化或肺间质纤维化。肺间质是一种疏松的网状组织,遍布整个肺部,为肺泡提供空间支撑。其中有细小的血管穿越间质,以实现血液和肺部的气体交换。通俗地讲,间质性肺炎或肺纤维化,就是正常的肺间质组织损伤后被瘢痕。组织替代,就像皮肤损伤后被疤痕组织替代结疤一样,一旦纤维化瘢痕形成,通常不可再恢复。间质性肺炎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发热、盗汗、乏力、皮疼、体重下降等。其中呼吸困难是最常见的症状,疾病早期仅在活动时出现且可能被患者忽视。当病情发展严重时,轻微活动后也会发生气短或呼吸困难。大多数类型的间质性肺炎患者,呼吸困难的病程发展较为缓慢,通常需要几个月。感染性间质性肺炎或急性间质性肺炎患者,症状进展很迅速,仅需几个小时或几天。

秋冬季节,是呼吸困难的高发期,呼吸困难也可由哮喘、肺栓塞及心力衰竭等多种疾病导致,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患者随时会出现呼吸衰竭甚至呼吸骤停。近期气温骤降,本身就患有心血管等疾病的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务必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及熬夜,如果发现身体出现异常或者有不适感,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治疗。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