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天冷路滑,滑倒摔伤求助120增多 急救医生:“外伤紧急处置记住这几个原则”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3035 次        发布:2023-12-19
近期沈阳气温转低,大雪天气导致路面结冰。天冷出行戴帽子影响视线,种种因素叠加一起导致意外滑倒摔伤的风险提高,沈阳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接到的相关受伤求助也明显增多。12月13日中午12时09分,刚刚完成一趟出诊任务,正在返回分中心站点的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二分中心贺雅萌急救小组再次接到出诊指令,“中街商业区某商场台...

近期沈阳气温转低,大雪天气导致路面结冰。天冷出行戴帽子影响视线,种种因素叠加一起导致意外滑倒摔伤的风险提高,沈阳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接到的相关受伤求助也明显增多。

12月13日中午12时09 分,刚刚完成一趟出诊任务,正在返回分中心站点的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二分中心贺雅萌急救小组再次接到出诊指令,“中街商业区某商场台阶下有人摔伤请立刻出诊!”收到指令后急救车立即调转方向驶向现场,医生贺雅萌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并给予指导,告知其切勿随意搬动伤者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同时注意观察伤者伤情并保持电话畅通。

10余分钟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伤者是一名25岁年轻女性,因下台阶不慎摔倒导致双踝部疼痛,肿胀,活动受限。医生贺雅萌立即为伤者检查情况。经查:伤者腰部及双踝部均有受伤,未见出血。贺雅萌医生与李艳慧护士立即给予伤者包扎、伤处夹板固定,指导进行搬运。随后伤者被安全转移至急救车内,护士李艳慧遵照医嘱给予伤者血压及心电监护。途中伤者生命体征平稳,随后被安全送至医院。

在外伤事故的急救出诊中,急救人员发现部分市民虽然有一定的急救意识,但是在现场处置中仍存在一些误区,关键时刻不当的抢救措施或行为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或二次创伤。在此急救人员给市民朋友们几条创伤病人现场急救原则:

1、确定存在创伤以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2、查看周围环境是否安全,确保周围环境安全可以进行现场救治。

3、先抢救生命,如果心跳呼吸停止尽快进行心肺复苏。

4、查看有无开放性伤口,如果体表存在开放性伤口可以通过压迫、填塞、捆扎等方式进行止血。

5、注意观察是否存在多处损伤,如果存在多处损伤,有条件则建议先包扎头部、再包扎胸腹部、最后包扎四肢。

6、在急救车到来之前,尽量避免搬动患者,避免造成二次损伤。


浑南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