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92岁老人家中不慎摔伤,120快速处置 急救医生提醒:注意“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688 次        发布:2023-12-26
髋部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折之一,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轻微暴力即可导致髋部骨折,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转子间骨折,由于老年人髋部骨折并发症较多,包括静脉血栓栓塞,肺栓塞,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疼痛导致的谵妄、便秘、压疮及营养不良等,这些并发症的发病率及致死率较高,因此,髋部骨折又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

12月22日中午11时45分,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二分中心王志彬急救小组接到了120指挥调度中心的指令,“浑南区某小区一名老人在家中不慎摔伤,急需救治。”收到指令后,急救车立即驶向现场,途中王志彬医生与报警人取得联系。询问患者病情后得知,患者为92岁高龄老人,于家中不慎摔倒后右侧髋部、大腿部出现疼痛,活动受限。王志彬医生判断老人极有可能出现了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髋部骨折”。王医生立即对老人及家属进行急救指导,告知家属协助老人固定患肢,以减轻疼痛,切忌强行搬动老人,以免导致骨折的二次损伤。



10余分钟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看到平卧于地面的老年男性伤者。王志彬医生立即询问伤者情况,老人自诉约40分钟前不慎被绊倒后右侧髋部、大腿部出现疼痛,无法自行活动,直至近20分钟前被家人发现,随后家人拨打了“120”求助。王志彬医生随即为老人进行查体,老人右侧髋部压痛阳性,活动受限,有骨擦感,右下肢短缩、外旋畸形。明确老人病情之后,王志彬医生立即给予老人包扎固定,并制定搬抬方案。王志彬医生指导现场急救人员合力将老人转移至担架上,将老人妥善固定后,迅速安全送至急救车内。护士姚宇立即为老人测量生命体征,急救车快速将老人安全送往医院进行下一步检查治疗。


 


近日,急救人员接到了多起骨折相关的案例。在此,急救医生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关于“髋部骨折”的相关知识。

一、为什么“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髋部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折之一,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轻微暴力即可导致髋部骨折,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转子间骨折,由于老年人髋部骨折并发症较多,包括静脉血栓栓塞,肺栓塞,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疼痛导致的谵妄、便秘、压疮及营养不良等,这些并发症的发病率及致死率较高,因此,髋部骨折又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

二、如何对跌倒摔伤的老人进行现场施救?

首先迅速上前查看伤者情况,询问伤情并协助伤者固定患肢,以减轻疼痛,切忌强行搬动伤者,应协助伤者以疼痛最轻的姿势躺平,切记强行搬动伤者可能会导致骨折的二次损伤,并且迅速呼叫120救援。

三、在家里如何预防老年人骨折

主要是预防骨质疏松和防止跌倒,预防跌倒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让家里更为安全,移除可能绊倒老人的物品,包括家具,家电,电线,杂物,和没有防滑底的地毯,请让家中保持良好的照明,以看清前路,尽量不要把东西放在高处,以避免伸手去拿或者攀爬。第二、穿合脚且防滑的鞋子。第三、保持积极活动,定期锻炼有助于降低跌倒风险,也有助于避免在跌倒中受伤。第四、使用拐杖助行器或其他安全装置。第五、还有一些其他避免跌倒的方式,如淋浴时的手扶杆,楼梯扶手,浴室防滑垫等。另外,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最好配备一个随身携带的通讯设备或呼叫器,关键时刻便于求助。


浑南二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