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女子倒地呼之不应,120紧急抢救 急救医生提醒:这个救命技能一定要掌握!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479 次
3月20日上午9点2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沈河区太清宫门前有一位女士倒地,请迅速出诊。”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带齐急救物品开车奔赴现场。施淼医生途中使用车载电话与现场联络,了解现场情况并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急救车一路蓝灯闪烁快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看到...

3月20日上午9点2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沈河区太清宫门前有一位女士倒地,请迅速出诊。”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带齐急救物品开车奔赴现场。施淼医生途中使用车载电话与现场联络,了解现场情况并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急救车一路蓝灯闪烁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看到了平卧于路面的女性患者。据报警的路人表示,事发时女子突然倒地呼之不应,所以紧急拨打了120求助。医护人员迅速评估现场环境,并对患者进行现场检查,“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双侧瞳孔散大固定,直径约:4.0mm,颈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急救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对症处置,将患者放置复苏体位,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气管插管抱球辅助呼吸,护士张雪冰立即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并给予对症用药,经过心肺复苏后等抢救后,心电监护示患者由全心停搏转为心室颤动,急救人员立即给予患者除颤处置,并继续行心肺复苏。符合现场转运条件后,患者被平稳转移至急救车内,途中施淼医生和张雪冰护士持续监护患者的病情变化,并给予最专业的一系列抢救处置。随后患者被转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

在我们身边,如果看到有人突然倒地,生死一线,心肺复苏是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技能!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 是针对心脏、呼吸停止的患者,采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等一系列操作,来挽救生命的救命技术。

人的心脏骤停发生后4-6分钟内,如果有身边的人为其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那将是患者能够得到有效救治的关键所在。

急救医生提醒大家,如果遇到有人需要心肺复苏时,应该做到一下几点:

1、评估环境是否安全,做好防护,帮助患者脱离危险环境。

2、评估患者:双手轻拍患者双肩,俯身在其两侧耳边高声呼唤,如对方无反应,可判断为无意识。当患者无意识时,应立即检查患者有无呼吸,采用“听、看、感觉”的方法,将耳朵贴近患者口鼻,听患者有无呼吸声;观察患者的胸腹部有无起伏;用面颊感觉患者呼吸的气流。

3、立即呼救,请旁人协助拨打120并取来AED(自动除颤仪)。

4、心肺复苏:包括胸外按压,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三个步骤。

胸外按压: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按压深度为5-6cm。

开放气道:患者取仰卧位,施救者位于患者一侧,将一只手小鱼际放在患者前额用力使头后仰,另一只手将下颌骨向上提起,使下颌尖、耳垂连线与地面垂直。

人工呼吸:施救者正常呼吸,用按前额手的食指和拇指捏住患者鼻翼,将口罩住患者的口,将气吹入患者口中后,松开食指和拇指。每次吹气的时间应持续1秒以上,每次吹气量约500-600ml,看到胸廓有明显的起伏。

其中应该注意的是胸外心脏按压与人工通气的比值为30:2。

如果需要更换施救者时,应在10秒内完成转换。

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持续给予心肺复苏,直至有专业急救人员接手,方可停止,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最后提醒大家,对于婴幼儿和溺水等窒息原因造成的心脏骤停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的顺序应该是: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掌握心肺复苏这项技术,为身边每一个有需要的人提供最有效的帮助。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