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年轻男子遭遇惊魂一刻 120医护默契抢救化险为夷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304 次        发布:2023-04-12
4月7日下午2时51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在送诊结束返回分中心途中,再次接到120指挥中心发出的急救任务,“大东区善邻路某小区一居民突发急症需要急救转运。”收到任务后全体急救人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做好急救准备,驾驶员李家宁迅速调转车头,在警报的嘶鸣声中迅速开向指定地点。在前往患者家中的途中,...

4月7日下午2时51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在送诊结束返回分中心途中,再次接到120指挥中心发出的急救任务,“大东区善邻路某小区一居民突发急症需要急救转运。”收到任务后全体急救人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做好急救准备,驾驶员李家宁迅速调转车头,在警报的嘶鸣声中迅速开向指定地点。

在前往患者家中的途中,医生荆涛不断向患者家属了解患者当时发病的情况——“男性,36岁,体重200斤,既往健康。目前大汗,四肢无力意识清楚,没有脑卒中表现……”快速到达现场后,荆涛医生首先连接好心电图,并详细向患者询问病史,患者也终于回忆起,最开始发病的时候最先出现的是心前区的不适感,胸闷和胸痛的症状并不明显。但是,与此同时心电图也显示出急性心梗所特有的“升旗”表现。“时间就是患者的心肌,时间就是患者的生命。”看到心电图结果,荆涛医生迅速着手完善18导联心电图、心肌酶谱、肌红、肌钙蛋白等相关检查;贺美玲护士遵照医嘱开展处置。为了避免加重患者心理负担稳定患者情绪,荆涛医生拉着患者父母去另一个屋子讲述了患者危险的病情现状。在稳定好患者父母情绪后,急救人员将患者稳妥的固定在担架上,急救小组立即抬起壮硕的患者下楼前往医院。

急救车迅速出发,急救车上,贺美玲护士在给患者捆绑血压绑带时,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荆涛医生检查患者颈动脉发现触不到,同时查看心电图“室颤,准备除颤!”。贺美玲护士拉下除颤器手柄,紧贴患者胸壁,在短暂的充电后,摁下除颤按钮。强大的电流穿过心脏,平息了杂乱心电。荆涛医生立即接手开始进行胸外按压,急救人员王德全帮助护士完成开放气道,面罩抱球辅助通气。在心肺复苏进行约20秒后,心电图开始逐渐显示出规律心跳波形,颈动脉也恢复了有力有序的搏动,心跳恢复!随着医生不断拍击患者肩膀与呼喊,患者轻轻的“嗯”了一声。“能听见我说话是不是?”患者睁开眼睛并点头示意。成功将一只脚迈入鬼门关的患者抢了回来,急救小组成员此刻心中也是微微地松了口气。此时经历了一番抢救的患者也有些疲惫,为了及时了解患者病情,医生护士目不转睛地观察这患者的变化,转移患者的注意力缓解紧张情绪。而表面上松了一口气急救人员实际上仍旧非常紧张,因为心梗造成的心电不稳导致的室颤可能反复出现,所有人仍外松内紧的准备着处理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不测。

在紧张又“轻松”的气氛中,急救车终于稳稳地停在医院急诊门口,在与急诊医生交接完毕后。患者母亲满心感谢地和急救小组成员们说,“你们这是救了我儿子也是救了我们一家,等他康复了,一定和你们这些救他命的恩人好好喝一杯,交个好朋友!”后经急救人员回访,患者在医院已经顺利完成相关手术治疗,现状态良好,已转入普通病房进行继续观察治疗。

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碰到出现心前区不适、胸痛、胸闷等症状,切莫掉以轻心,应立即坐下或者平躺,不要继续走动,不建议患者本人驾车前往医院,并呼叫120进行进一步检查及救治,避免出现延误治疗导致的危机生命。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